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聚焦

我专家培育出保健功能油料作物胡麻杂交种

发布时间:2010-04-13    来源: 新华社

    我国专家已成功培育出胡麻杂交种,可使胡麻产量提高10%。

    胡麻俗称油用亚麻,是一种具有较好保健功能的油料作物,胡麻油中富含α-亚麻酸,这是其他植物油难以比拟的。近年,我国胡麻种植面积有所下降,在600万亩左右。

    经过10多年的努力,甘肃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党占海及其带领的团队终于培育成功两个胡麻杂交种——陇亚杂1号和陇亚杂2号。近日这两个新品种已通过甘肃省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

    “胡麻与水稻一样,雌雄同花,自花授粉。要想胡麻能杂交,就必须找到一种特殊的胡麻,雄花不育,雌花正常,即雄性不育系,才能把其他品种的胡麻花粉授给它,产生杂交种。”党占海说,“我们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通过抗生素诱变成功获得了胡麻温敏雄性不育材料,并最终培育出了陇亚杂1号和2号两个杂交种。”

    党占海介绍,胡麻杂交种增产效果非常突出,陇亚杂1号区域试验平均亩产达130.40公斤,较对照品种陇亚8号增产10.27%,亩产最高可达260公斤;陇亚杂2号区域试验平均亩产126.44公斤。这两个品种含油率均在40%以上,且抗病、抗倒伏、综合性状等表现优越。(新华社兰州 记者朱国亮)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