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整治滥用医保资金切勿“连坐”保健食品

发布时间:2010-04-12

  编者按: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保健食品对人们的健康起到的积极作用是不可否认的。新医改政策出台后,保健食品能否纳入医保目录,已成为医保卡使用者关注的焦点。目前各地使用医保卡范围也不一样:有的地方明确将保健食品纳入医保范围,有的地方明令禁止保健食品进入医保药店。无论是“纳”是“禁”,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更好地发挥医保卡服务于民的作用。

  医保套现 保健食品惹起不同禁规
  目前药店已经成为保健食品、药妆的主要销售渠道之一,也是药店创收的主要来源之一。药店和顾客联手用医保卡套购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尤其是套购日常用品(如牙膏、洗衣粉等)的现象在近几年内逐渐公开化。针对此类现象,各地区对于医保定点药店的管理政策也各不相同:有的地方明确要求医保定点药店不得经营非医药用品,严禁保健食品的销售;有的地区顺应民意,将保健食品等纳入新医保范围而严禁医保卡刷日常用品,这为百姓减少了预防疾病和慢性病防治的医疗费用支出起到了一定作用。

  山东云南 保健食品纳入医保目录
  2009年6月,潍坊社保中心首次明确刷卡范围,只要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除了药准字类药品之外,部分消毒用品、卫食健字、国食健字等保健品也列入刷卡服务范围。对治疗老年人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有明显疗效的“深海鱼油”等软化血管的保健品,都可以进行医保卡刷卡消费。
  2009年9月,云南社保增加了药品目录以外的“国药准字号”药品、消毒用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全部单味或复方中药饮片及药材、疫苗注射等六个项目,扩大了医保范围。

  厦门新规 保健食品退出医保药店
  2010年5月1日起厦门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评审的零售药店,将不得陈列及销售化妆品、日用品、保健品或其他非医药物品。违反规定将暂停定点零售服务或取消定点资格。
  据了解沈阳、长春、鞍山等城市也早已经出台相关文件禁止医保定点药店出售化妆品和其它日用品,但未禁售保健品,厦门日前提出医保药店禁售保健品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规范价格 消费者希望刷卡适当放开
  消费者徐先生认为,可适当放开刷卡范围,经过专家审核,可以将防病的、价格适中的药品纳入进来,这样也便于管理。
  消费者赵女士表示,保健品、中医药也有预防疾病的功效,是符合国家医改原则的,医保卡的购买范围应再放开一些。
  消费者孙女士则认为药店卖的保健品价格浮动较大,比市场上要贵。

  庶正观点:
  医疗保险改革的目的,是建立“无病积蓄、有病治疗”的统筹机制。把医保定点药房变成超市,用医保卡套购日用品,实际上是透支救命钱,也造成我国许 地方医保费用居高不下、医保基金压力巨大的一 重要原因。
  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亚健康人群的增多,卫生部提倡“治未病”——维护提升健康状态”、“未病先防,有病防变,病后调理”的国民健康提升规划。山东潍坊、云南等地采取“疏导”方式将“保健品、消毒用品等项目纳入医保范围,响应国家“治未病”的健康工程,将保健食品纳入医保体系,终将减少患者得大病后更大的费用支出,并提高当地医保资金的合理使用。此项规定也深受当地消费者欢迎。
  厦门规定医保定点药店不得销售非医药物品以外的任何产品包括保健食品,其目的是为了彻底杜绝医保卡“乱刷”现象。但是医保定点药店单一化的产品销售,会使医保药店流失大部分顾客,同时随着社区医院零差价药品的不断增加,也会对医保药店造成冲击。另外,保健食品在医疗保健方面正伴随着新医改的深入逐渐显示出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倘若“一刀切”把医保药店限制在医药品的销售上,可能不利于“治未病”的实施,毕竟当前老百姓收入低,难以有更多的钱来购买保健食品以预防疾病的发生,终将导致老百姓、国家必须支付更加高额的医疗费用。
  因此,无论是“疏”还是“堵”?医保药店和保健食品是分还是合?如何更好地使用医保资金才是整治医保定点药房套现问题的关键。若将保健食品纳入医保,终将会使医保卡发挥出自身更大、更有效的作用,让老百姓少生病,提升国民整体健康水平!(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隋源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