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分支机构动态

第二届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年会
暨保健食品热点问题讨论会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0-02-09

 

  第二届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年会暨保健食品热点问题讨论会于2010年1月29日在北京成功举行。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华峰、副秘书长贾亚光、副秘书长王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张立实及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玉出席会议,保健食品界、食品界等众多企业大力关注本次会议,并有100多人参加会议。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致开幕辞。徐华锋副理事长对保健品行业的发展趋势做了简单的点评,他指出:首先,市场需求是保健食品发展最重要的动力,从宏观角度分析,保健食品作为需求弹性大的行业,经济增长对行业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大前提下,政府的宏观调控思想也开始从“限制”转向“规范”,这一指导思想的改变决定了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的主方向。
 
  其次,消费者对产品品质、价格、品牌和服务要求提高,在消费市场逐渐理性的推动下,种种不利于行业发展的因素正在逐渐被解决。
 
  第三,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是关键,为消费者提供全面、个性化的健康解决方案,才能赢得市场。
 
  最后,徐华锋副理事长指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创新是企业之魂,是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而保健食品的创新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产品,了解企业的人品要从购买企业的产品开始;二是诚信,诚信比法律的成本更低,法律不能强迫消费者去购买哪个产品,但是诚信可以做到;三是品牌,品牌是物质和精神的完美对接,是已经取得稳定发展的企业的发展核心。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会长张大超也做了主题发言,勾勒了2010年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的发展蓝图。为了更好的扩大中国保健品企业的对外交流,组织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活动成为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未来重要的工作方向,与英国、澳洲、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保健协会的深度交流已被列入工作日程。作为中国保健协会的分支(代表)机构,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一直致力于行业内的研发,2010年,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将继续组织更多基础科学研究活动,促进科学家与保健行业企业间的良性互动,提升行业内企业自身的科研水平。参会的企业一致认为,加强保健品业的基础研究是行业长远发展的基点。
 
  不过对于当下保健行业发展的一些行业乱象,参会的企业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正在配合新的《监管条例》,联名号召行业企业自律,净化市场环境,呼吁政府扶植遵纪守法企业,加大打击非法违规企业,尤其打击一些不经批准擅自将普通食品或非食品披着保健食品的外衣,夸大宣传保健功能的产品的不良企业”。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张大超会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而据年会透露出来的信息,为了配合新的《监管条例》,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正针对有可能被取消几项保健功能的问题,进行更多的调查研究,以期望找到合适的解决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