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内聚焦

京政府买单定向培养乡村医生

发布时间:2009-11-20    来源: 北京日报

    现有村级卫生人员不足和乡村医生后继乏人的情况有望得到解决。(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昨天(19日)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本市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时透露,本市正在积极研究定向招收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农村医学专业中专教育和临床医学专科教育,由政府出资培养,毕业后学生将定向到所在乡镇指定的村卫生室服务。

  市人大代表在调研中发现,本市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不但在服务水平上与市区存在差距,人员配置也存在不足。以通州区为例,去年新建的11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因缺少医务人员目前只有44个在运行。特别是村卫生室里的乡村医生年龄老化后继乏人,以海淀区为例,50岁以上的乡村医生占60%以上。许多农民为了头疼脑热的小病不得不跑几十公里到乡镇医院就医。

  针对这一情况,市卫生局与首都医科大学等单位合作研究乡村医生定向培养机制,计划从需要乡村医生的乡镇定向招收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医学教育,为村卫生室培养人才。市人大代表在审议中认为,采取这样的定向培养模式,青年乡村医生来自本乡本土,有利于他们安心干下去,真正成为农村群众全天候的日常医疗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