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要闻

以乳品标准为起点食品安全标准将统一化

发布时间:2009-11-17

乳品安全标准征求意见

  据庶正康讯监测中心:卫生部办公厅10月21日对公众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乳品安全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标准内容涉及乳品的产品标准、生产规范及检测方法,较为清晰的对关系到乳品安全标准的内容进行了分类。

以乳品安全标准为起点,食品安全标准将统一

  《食品安全法》2009年2月28日公布以后,国新办于2009年3月2日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工信部、农业部、质检总局、工商总局五部委共同解读了《食品安全法》的有关内容。其中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表示,统一的乳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目前正在制定当中,大概今年下半年就会出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研究员陈君石也表示:“因为乳制品前段时间出现了问题,所以目前从乳品标准开始,制定一套统一的标准”,以解决多头食品标准的问题。 

乳品形态保健食品标准亦参照执行

  根据庶正康讯数据中心显示:目前与以乳品形态存在的保健食品(已获得批准)共约有90个,其中以‘蒙牛R冠益乳酸牛乳’为代表的牛奶、酸奶、奶饮品等有33个,以‘伊利牌伊之彦奶粉’为代表的奶粉产品共有57个,乳品安全标准出台以后,对这些产品的监管除遵照保健食品相关标准外,将同时依据乳品在生产、产品及检测的标准要求进行。庶正康讯提醒各相关企业注意,以免因标准的调整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卫办监督函〔2009〕910号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公开征求乳品安全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各有关单位:
  根据《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规定,我部会同农业部、国家标准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奶业协会等单位成立了乳品安全标准工作协调小组和乳品安全标准工作专家组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现公开征求乳品安全标准(征求意见稿,可从卫生部网站
http://www.moh.gov.cn下载)意见,请于2009年11月22日前按以下方式反馈意见:传真010-67711813或电子信箱food204@163.com。

附件:
乳品安全标准(征求意见稿).rar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