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策划

三九再甩连锁药店挂牌底价仅2元

发布时间:2009-11-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时隔三年后,三九再次甩卖旗下连锁药店业务。不过,和此前曾拍出的1700万元成交价相比,这次的出让价已降至2元。

  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决定以1元的价格出让其持有的三九医药连锁93.6%的股份;同时,深圳市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拥有的剩余6.4%股权,同样以1元叫卖。交易所方面称,挂牌截至12月1日。

  杭州一直是三九连锁药店业务的重镇。据该连锁浙江区总经理李斌透露,目前在杭三九连锁药店达到了23家。不过,对于杭州各门店今后是否会变动,李斌说需要等总部通知,且可能需等交易结束后新股东态度。

  第三次“大甩卖”

  三九医药连锁成立于2001年5月,曾提出创建中国连锁药店第一品牌的目标,辉煌时业务遍及15个省份。

  该公司最初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后经两次增资,注册资本变更为1.72亿元。但因为扩张速度过快,后继乏力,三九医药连锁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早在2006年8月,三九医药连锁93.6%的股份就被控股方拍卖。当时,浙江中耀药业集团以1710万元高价拿下。不过,正式交割时,中耀退出,交易流产。(时报曾连续三次报道)

  同年10月,该股权进行二次拍卖,成交价降至400万元。但同样的原因,转让再次未果。

  早在当时,业内人士就指出转让可能失败,因为受让方在一开始就必须承担起巨额债务包袱。或许正是出于“减负”考虑,三九这次将连锁业务“大甩卖”,底价仅2元。

  债务高达7600万

  信息显示,目前三九医药连锁旗下有约200家药店。低价甩卖这个大盘子,看来很划算。

  “2元只是表面价格,毕竟三九连锁药店体系处于亏损状态。而一旦接手,也就意味着必须背起债务包袱。”昨天,曾在三九医药连锁工作的高层透露。

  对于这一点,可以从北交所发布的公告中发现端倪。公告中交易条件一栏中明确:“受让方需于股份转让交易凭证出具后5个工作日内代标的企业支付对转让方债务7605万元,在股份转让交易凭证出具后2个月内支付该笔债务的尾款。”

  “这也意味着,以2元买下三九医药连锁的同时,也等于买下了7000多万元的债务,并且必须在短期内支付。”该人士还表示,从渠道和网点来说,三九医药连锁也显得过于分散。

  为此,记者试图联系此前曾计划接手三九医药连锁的浙江中耀药业集团,但对方电话号码已是空号。不过,业内早就猜测,中耀临场退出,最大可能就是在巨大债务面前望而却步。

  杭州23店等候通知

  浙江是三九医药连锁的重镇,杭州则是重中之重。

  从该公司总部回复的信息是,在三九连锁的战略布局中,浙江占比较重,因此在三九提出构建全国连锁药店体系的第二年(即2002年),杭州分公司便宣布成立。

  这一点,可以从三九药店数量中得到印证。昨日,该连锁机构浙江区总经理李斌透露,杭州的门店数已达23家,比2006年时还新开了7家。这一数字,已占三九全国连锁药店数的十分之一。

  对于杭州门店是否会出现变更或者关门一事,李斌称目前并不知道,一切要等总部通知,而且要看本次交易能否真正达成。

  不过,连锁药店在杭州早已进入“宽进宽出”状态。来自杭州药监部门的信息,早在2003年,杭州药监部门就采取“宽进”政策,即对投资主体进一步放开,只要符合相关条件,都可开药店。

  受此影响,杭州药店越开越多。海王星辰、武林、华东、九洲等一大批药店品牌在杭城“奋战”,其门店数在千家左右。此外,也有专业人士透露,新医改颁布后,医院加价不得超过15%,这也使零售药店平价优势受到冲击。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