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揭晓

发布时间:2005-05-29

    5月20日上午,由中国保健协会与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和北京保护健康协会联合推出的“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在人民大会堂隆重揭晓:62家企业100个产品荣获“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称号,其中10个产品荣膺“首届中国保健品十大最具公信力品牌”殊荣。迄今,在全国大规模开展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尚属首次。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和国家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到会祝贺;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潘学田以及全国保健行业优秀企业的代表1800多人参加了大会;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周邦勇主持了大会。
    近年来,我国的保健品产业高速发展,其产业经济规模和总容量都在不断扩大。据有关专家预测,我国保健产品到2010年的年销售额将由现在的500多亿元提升到2000亿元。保健产业早已被国际经济学界确定为:“无限广阔的兆亿产业。”在我国,也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看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但不容忽视的是,在保健品产业迅猛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比如一些企业夸大宣传、不规范运作,甚至以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等等,致使保健品在消费者心目中声誉受损,信誉发生危机,严重地干扰和阻碍了保健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针对这种状况,为帮助政府发展保健品市场和贯彻落实政府新制定的《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等各种规章制度,中国保健协会与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和北京保护健康协会,组成组委会联合推出“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采取请广大消费者参与和扬优抑劣的办法,提高保健品产业的诚信程度,提高广大消费者对保健产品的信任程度,从而提高整个保健品产业的公信力,并且促进保健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北京保护健康协会会长张熙增介绍,10个多月来,“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从2005年8月至2005年11月,为自荐、推荐阶段。于去年8月18日,由组委会向全国保健品企业发出通知,请保健品企业和社会上保健行业自荐和推荐企业和产品参加公信力品牌的推选活动。到12月份组委会收到报名的企业500多家,产品有1000多种,而后由组委会办公室对这些报名的企业和其产品的资质进行审查,审查包括: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和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器械、化妆品的批准证书以及产品的质量、获奖情况、社会形象等等。经审查筛选出229家企业共500个产品作为候选产品。
    第二阶段是从2005年12月至2006年2月,为公示和投票阶段。这个阶段开始,首先把确定为500个产品和所属的229家企业,在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和新浪网、搜狐网以及中国保健协会网上给予公示,并刊登选票,供广大消费者根据自己的意愿去推选产品。经过3个月的广大消费者参与,截至2006年2月28日,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消费者的信函、卖场和网络的有效投票共167.5万多张。根据得票多少,由高到低推选出了150个产品。
    在第二阶段期间,为动员社会广泛参与,为宣传公信力对保健产业的重要性,于2005年12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首届保健品公信力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和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论坛,还由国资委监事会主席解思忠教授和中国社科院著名经济学家金焙研究员讲述了公信力的重大意义。与会企业还当场向广大消费者做出了有关诚信的庄严承诺,为推选活动的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三阶段是从2006年3月到5月,为评议和公告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对第二阶段所推选出的150个产品,在广大消费者投票推选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进一步评议,最后评议出了100个公信力产品,由组委会公告。并再次由消费者参与投票,在100个产品中最终评选出了10个最具公信力的产品。天年生物(中国)有限公司天年牌、天津天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狮牌、南京中脉集团中脉牌、北京文正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文正堂牌、南方李锦记有限公司无限极牌、黑龙江齐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齐梅牌、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昂立牌、大连珍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珍奥牌、江苏健治一号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健治一号牌、广东紫薇星实业有限公司紫薇星牌荣膺“首届中国保健品十大最具公信力品牌”殊荣。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在讲话时指出,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开展及顺利完成,标志着保健品行业扬优抑劣及自律工作全面展开,这无疑对行业的健康发展将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其意义深远。获得本次公信产品和十大最具有公信力品牌企业能够在全国大规模的推荐活动中获此殊荣,这是企业发展取得成就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显示了消费者对于这些产品及品牌的充分信任。张凤楼理事长呼吁,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和支持保健产业,进一步把扬优抑劣工作,尤其扬优工作深入下去,为我国的保健产业营造出更加有利于发展环境,促进健康产业健康有序的快速发展,为提高我国全民健康素质,为人类的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卫生部监督局赵同刚局长代表政府监督部门向本次活动的获奖企业表示祝贺,希望他们能够珍惜并维护荣誉。他说,保健食品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因此,协会主办此次公信力推选活动十分有意义。通过公信力品牌的推荐,可以使消费者更好的认知品牌,同时也保证了企业对消费者作出更好的承诺。卫生部监督局很支持本次活动,并且使企业在产品科技含量、质量及功能的合法宣传方面作出了承诺,使广大消费者获得最大利益。他希望协会能够更进一步发挥政府与企业的沟通、协调作用,以共同规范市场经济、行业经济的正常发展。
    在此次大会上,获奖企业向社会公开承诺:“决不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决不夸大宣传,更不做虚假宣传,不添加任何违禁物,诚挚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与会领导向获得“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和“首届中国保健品十大最具公信力品牌”称号的企业颁发了奖牌。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