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动态

保健行业的“完美”故事

发布时间:2009-08-25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诚信建设成为大国崛起的重要软件。为此,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布了《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
    在《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中,专门提到“行业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企业和个人自律,形成有效的市场约束,具有重要作用。要发挥商会、协会的作用,促进行业信用建设和行业守信自律。”
    作为关系国民健康的保健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在保健食品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中,行业协会的力量,领头企业的示范作用,都将是推动行业信用建设最为重要的推动力。
    2009年5月13日,由中国保健协会发起组织的“中国保健行业信誉保证行动”,在北京举行启动和签字仪式。完美公司加入行动并签署承诺书,完美公司生产的肽藻营养粉、芦荟矿物晶、沙蒜软胶囊、活立多牌健肠口服液荣获“信誉保证承诺标识”。
    此举不仅表明完美公司对于公司产品质量的信心与承诺,更意味着完美公司作为保健行业龙头企业,率先垂范,携手中国保健协会,共同为重塑我国保健行业形象,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而努力。
    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马中建交35周年。在这样值得举国庆祝的年份里,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也将迎来15岁的生日。15年来,完美公司恪守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规范经营的理念,坚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的理念没有改变”,为产品安全构筑制度和技术的防火墙,用“责任心”和“爱心”,书写着保健品行业动人的“完美”故事。

    诚信经营  构筑完美百年基业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有三个经典的问题:我们的事业(笔者注:指经营企业的目的和追求)是什么?我们的事业将是什么?我们的事业究竟应该是什么?我们的事业是什么,并非由生产者决定,而是由消费者决定;不是靠公司名称、地位和规章来定义,而是由顾客购买商品或服务时获得满足的需求来定义。
一切由消费者来决定,这正奠定了德鲁克关于“企业是社会的一个器官,而器官不会活过它所效命的肌体”的论断。
    “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生命,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这是完美公司建厂时的“座右铭”。在完美公司的三大承诺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的理念没有改变;为完美经销商提供事业发展机会的理念也没有改变;坚持在中国投资,长远发展的理念更没有改变”的承诺,消费者被摆在首位。
    基于对消费者的责任感,完美公司坚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规范经营。 “责任意识决定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这个经营理念牢牢地主导和见证着“完美”的15年发展历程。“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醒目的标语在厂区随处可见。“完美”人对产品质量的追求,是因质量责任关系着天大的事,食品质量安全使其感到责任重大。
    为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完美公司的质量管理,不局限于仅仅实现基础的“质量保证”,而是以系统的管理理念,将“研发过程”、“制造过程”、“辅助过程”乃至“使用过程”都纳入到质量管理的范围,结合自身的优良传统和优势,实现由“质量保证”到“全面质量管理”的提升和飞跃。

    质量故事之一:全方位关怀客户需求
    物流方式多样,气候从-40℃到40℃,在不同的气候和环境下,产品能否做到保质期内保质呢?
    为此完美公司对包装进行设计,增加除氧、除湿的物质,并将产品置于环境更恶劣的高温、高湿的烘箱以及低温的冰箱中进行验证。6个月后各项指标仍与刚生产出来的一致,就说明产品质量是稳定的。
    再严谨的科学论证,也可能碰到新的问题。因此,聆听消费者的反馈,全方位关怀客户需求,进行持续改进,才能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比如完美营养餐在产品销售前技术部门做过多次运输实验:将产品整箱从总公司运至偏远的分公司,再由分公司运回总公司,全部顺利通过。但客户总是“不按规矩”出牌:有的不按产品瓦楞箱上的标识向上摆放产品,有的为了多装几箱,将产品横放、倒放……各种违规摆放的方式最终导致产品受损。为此,在了解到客户的反馈后,公司不惜增加成本,加厚铁罐铁皮,增加硬度。虽然质量问题有所降低,但仍不能得到完全控制。于是,公司成立科研小组,经过反复试验,决定更改外型设计,将原来4条辊筋改为5条。经过多组实验数据显示,铁罐的横向抗压能力和正向增加了一倍。该包装从2007年5月开始投入使用,不断收到消费者满意的信函。

完美机制  构建质量安全防火墙
    要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不仅需要企业的诚信、商家的诚信,也需要相关机制保驾护航。
    2009年2月28日,食品安全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获得高票通过,已于今年6月1日开始施行,食品卫生法将同时废止。针对“三鹿事件”、保健食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内容,食品安全法做出系列规定。
通常而言,相关政策法规都是给社会画一条规范的底线。完美公司以“追求完美”作为企业质量方针,以顾客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努力构建完美中国特色的质量文化。
       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完美公司先于2002年6月至2003年1月期间通过保健食品GMP认证、HACCP食品安全控制体系认证、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四项国际权威认证,又于2003年3月通过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清真HALAL食品认证。
        2008年4月1日,完美公司检测中心成功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评审,成为国家认可实验室。这不仅是对完美公司品质保证部(以下简称质保部)检测中心质量管理和专业技术能力的认可,也标志着完美公司质保部检测中心在认可范围内出具检测结果的独立性、可靠性和权威性得以确立,它对于提升完美品牌系列产品的美誉度,增强消费者对完美品牌系列产品的信任,以及拓展全球业务,都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为满足检测需要及确保产品的质量,完美公司检测中心配备有80多台仪器设备。其中包括自动电位滴定仪、比重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等先进仪器。如,拥有美国热电(Thermo)公司的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配备有火焰原子化器、石墨炉自动进样器、流动注射氢化物发生器。完全由PC控制操作系统,可灵活选择原子化器。可用于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及日化用品等产品中金属元素和部分非金属元素的含量测定,可有效检测出含有毒有害的重金属元素(如铅、砷、汞等)和对人体有益的微量矿物质元素(锌、钙等)的含量,最高可精确到十亿分之一。   
    完美公司不仅在制度和技术上保证产品质量,更在具体的服务举措上真正做到以顾客为中心。比如2008年初的雪灾中,完美公司为将产品及时送达客户,甚至不计成本动用了空运的运输方式;2008年,国家公布部分奶制品被污染的信息后,完美公司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立即展开自查工作,主动联系相关权威机构进行检测,结果均未检出三聚氰胺。
    质量故事之二:谁动了我的勺子?
    谁都不愿意买到短斤少两的产品,因此,在我们的流水线上专门有一个“检重”岗位。比如负责营养餐检重的员工必须确保每一罐营养餐都进行称量检测,发现有重量不足的,他就要用一把专用的、洁净的不锈钢勺补足重量后,才可放入流水线,进入下一道工序封罐。
    有一次换班时,接班的员工发现检重岗位补重专用的钢勺少了一支,这就意味着这支钢勺有可能被装入营养餐的罐中进入下道工序。如果这把15cm钢勺随着我们的成品流入到市场,肯定对完美公司产品的形象不利。发现问题的员工不敢怠慢,立即报告了上级主管,生产主管迅速作出反应,果断隔离了该时间段生产的800多罐产品。通过检讨分析,排出了其它可能的因素,最后判断此丢失的钢勺很有可能是被封入了营养餐的铁罐中。如何才能找出钢勺呢?经过思考和讨论,决定采取逐个摇动铁罐的方式检查,如果罐中有钢勺,就会因震动、撞击发出响声。通过这种方式,终于找出了被封入铁罐中的钢勺。
然而,事情并未就此结束。事后,生产部门专门召开了小组会议,讨论怎样才能杜绝再次发生类似的事故。最终换用总长度26cm的新勺子,即便勺子不慎遗漏在罐中,也会因为露在罐外的长勺柄而被下一道工序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都得到了解决。
    完美员工就是这样一丝不苟地追求产品的质量的。

社会认可  诚信品牌绽放完美光芒
    世界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认为,品牌是一种基于被消费者认可而形成的资产。事实上,任何真正意义上的品牌,都是建立在消费者认可的基础上。“人无信,不可立”,于企业而言,也是同样的道理。与往年同样,凭借卓越的产品品质,完美公司赢得社会各界认可。
    2003至2009年,完美公司五次被中山市消费者委员会评为“热心 3?15公益活动单位”,两度获评“中山市诚信单位”。2006至2008年,完美公司连续三年获评“中国食品安全十强企业”;古润金董事长则连续三年获评“中国食品安全十大人物”,完美诚信魅力可见一斑。
    近年,完美公司保健品也收获了众多荣誉:完美活立多健肠口服液被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推荐为营养健康倡导产品;第四届及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指定用品,完美牌固体饮料被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完美餐牌肽藻营养粉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保健品科技进步奖”,活立多健肠口服液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十佳保健品”……
        一位参观完美公司的领导感慨,“有爱心的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也都是充满爱心的。”的确,作为一家以诚信立业的企业,完美公司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15年来,完美公司的慈善足迹遍及海内外:75所完美希望学校;连续8年1万多口母亲水窖;连续11年、10万人次、2100万毫升的无偿献血、连续14年的中山慈善万人行、长达数万公里的健康快车光明行……累计捐款捐物总额已逾2亿元!
    质量故事之三:为供应商提供免费的微生物课程
    2007年上半年,品质保证部在验收一批农作物加工产品时,发现检出有大肠菌群——其他公司的普遍做法是将此批原料判不合格并退货了事。 如果按照传统原料质量保证的理念,“检测”并“退货”的手段可以说是完全达到了质量把关的要求。而完美公司的做法是:我们利用公司在技术力量上的优势,协助、引导提升供应商在生产质量控制方面的能力。为了查找污染原因,我们将样品菌种送到微生物权威机构鉴定,结果显示该菌是克雷伯氏菌属,主要来源于人类或动物粪便以及患有呼吸道等疾病的人员。我们将检测结果告知供应商,指引供应商留意在人员卫生方面查找原因,并建议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加强人员以及环境卫生的控制,特别是生病员工不得与物料接触,防止物料被该菌污染。
    当供应商得知完美公司上述的跟进,特别是对微生物种类的鉴别这一举措后,大为叹服。为完美公司的专    业精神和促进供方共同进步的理念所深深打动。除了回复解决方案外,更发来热情洋溢的信件,对于我司在原料采购质量管理的严谨工作作风,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望在以后的合作中,给他们多加指导,以提升生产质量控制能力,更好地为完美公司服务

    在《中庸》里,“诚”成为礼的核心范畴和人生的最高境界:“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至诚如神,有了诚笃的品德和态度,就可以贯通多种仁义道德,成己成人,甚至能够尽人之性,尽物之性,赞天地之化育而与天地参,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温总理在今年两会后的答记者问中有一句经典阐述——“心暖则经济暖……希望全体中国人都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经济。”同样,诚信作为经济复苏、大国崛起的重要软件,我们要以自己的“诚信”来暖行业的“诚信”,暖中国的“诚信”。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