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部动态

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近日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09-08-05

  日前,“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健康保健产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卫生部、中国保健协会、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安部、中国消费者协会等相关主管部门官员、专家学者、休闲保健行业上百家企业代表和部分优秀专业技术骨干共150多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表明,我国保健服务行业从此步入标准时代。
  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休闲保健服务行业在近几年发展势头十分强劲。目前,我国休闲保健服务行业企业已经超过60多万家,相关链条产业300多万家,从业人员3000万人,年产值2000亿元人民币。休闲保健服务业已经成为各种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税收体系不可或缺的成分,从业人员成为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同时在弘扬健康文化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并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企业无序竞争,技术、服务和管理各方面缺乏规范和科学的标准体系等问题,这些都严重影响和制约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和企业的公平竞争,也使消费者的合法消费权益缺乏保障。
  此次会议的举行,无疑对解决我国保健服务行业在技术、服务、管理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休闲保健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升行业形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保障消费者的消费权益等都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近期,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积极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 “制定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机构、人员准入条件和服务规范,加强引导和管理”。
  与会者表示,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一方面必将加快我国保健服务国家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公平竞争,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服务水平,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对我国保健服务行业的整体健康有序发展必将带来新的契机和活力。
  会议号召广大企业紧紧抓住改革开放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特别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不利背景下,努力克服自身存在的不足,在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支持和帮助下,团结一致,努力奋斗,实现我国保健服务行业新的飞跃。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
在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讲话

  首先,我代表中国保健协会对国标委批准成立了全国保健服务技术委员会表示衷心感谢 ! 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意义非凡。为什么这么讲呢,去年我们和中央党校共同研讨了一个课题是:《中国保健产业政策与未来》,这个课题把我们中国保健协会的内涵加以了浓缩 , 中国保健协会是中国保健食品、中国保健经济产业、中国保健服务产业组成,是这三大行业的企业之家,树立对政府、对人民企业、对社会的服务的宗旨。
  从保健产业来讲,中国的保健产业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发展起来的,尽管中国的保健文化源远流长,保健品也有几千年的历史,但是它作为一种产业的出现是改革的方向。我们第一个保健产业的出现比西方发达国家整整晚了六十年,但是后来者可以居上,中国保健产业三大块每年以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速度在增长,这种势头的发展要比发达国家要快。为什么呢?因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就更加注重生活质量,生命质量。因此呢,生活质量、生命质量的提高,催生了这样一个产业。而且,尽管这一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跌宕起伏,但是,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实践证明这个行业是非常有生命力的。据不完全统计二 00 七年这种企业这种产业的总产值 -5000 亿,占当年全国 DPG 产值的百分之二。这种产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西方这种产业占总产值的百分之十五,我们占百分之二,这种空间是非常大的。那么这种产业从二零零七年,有些专家预测, 5000 亿大概是这样一种情况:保健食品,官方的统计数字,是 1000 多亿,经过我们一些专家的测算是一千亿到一千八百亿之间。   保健用品产业呢, 07 年是八百多亿,保健服务产业是两 2000 多亿,而且国家对保健服务产业给予的非常大的厚望。是因为保健服务产业可以拉动第三产业的发展。那么一般来讲就是说消费、投资、出口这三大板块。在我们国家,长期以来有这样一个矛盾——消费自主、投资出口。那么要提高这个第三产业的比例,保健产品、保健服务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将来有可能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专家预测保健产业将达到七千到八千亿之间,占的经济比重逐步在提高,所以我说从经济角度来讲,这是一个非常朝阳的产业,从建设康角度来讲,也是一样,医药方面需要改革。政策方面,要解决中国的医疗保健方面、医疗救治方面和药品流通方面在体制、机制上的问题。那么同时呢,我认为医疗和保健的结合才能完成我们新的基本任务。没有保健,就不可能完成任务。不管大家怎么说,说保健产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从保健产业里面绝大多数企业都向广大群众宣传卫生基本知识、保健基本知识以及健康行为的基本知识,就这一点往往是政府才能做到。
  这是一个朝阳产业,同时也是促进社会科学和民生的产业。随着这一产业在不断的发展,对将来的经济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的三大产业,保健食品前段时间在立法过程当中在宣传上出现一些问题而备受争议。保健食品经过多年的发展,从过去的定义不明确到今天的概念非常明确,非常规范,从过去修改后的第二次的基本办法设立了保健食品的管理机制,应该说保健食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法律法规在逐步健全。但是,保健用品,保健服务的法律法规严重缺失,监督主体严重缺位,这客观形势极需要我们建立标准和相应法律法规。在这里特别感谢国标委,比如保健服务这方面的企业在近 25 年有一百二十万家,而且呢他们的标准体系有很多的专业。今天来的 耿 先生,他们搞的是母婴专护,它不是医疗机构,是一个企事业性的机构,实行一对一、二对一、三对一的服务,在广州北京上海都有发展。像这样的企业,我们就可以让他们依靠领域内的专家和相关人士来做保健服务的标准。
  所以说,标准的制定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保健产业是民生的产业,制定标准迫在眉睫,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对保证人民的健康又绝对是非常有利的,对保健服务、保健用品行业中有些企业夸大其辞,虚假宣传的行为要禁止,需要尽快制定标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全保委成立后要尽快将这些细致的标准条条框框组织到一起,制定出标准,企业要严格、不走样、原原本本的执行标准化的要求,这是第一点;第二点,要制定的标准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到标准化体系的建设,我建议你们请委员会当中有名的专家,依靠这些知名的专家和企业单位作为你们的依托和后盾,来搞标准化体系的建设,来不断提高标准化的建设,标准化的建设需要很多方面的合作,需要相关标委会的合作,使制定的标准更有权威性,更具有可操作性。第三点,衷心地希望各企业大力支持和宣传推广相关标准,它对企业的发展垫定了基础,也非常有利。说这些很简单,是希望企业家们能够支持我们标委会的工作,标委会成立以后,要不断的总结经验,要及时提出保健服务标准化的体系建设和存在的问题,及时的向标委会汇报,为标准化建设做好服务。
  最后,我也希望我们大家能共同努力,推进我国保健服务标准化建设。
  谢谢大家!

国家标准化技术管理委员会方向副主任
在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成立大会讲话

  尊敬的张部长、尊敬的李局长、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我仅代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表示热列祝贺同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标准化工作的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表示诚挚的感谢。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标准化作为国际贸易技术的语言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贸易、保护民族产业、规范市场秩序、推动技术 进步 的重要手段,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相继对标准化工作做出重要的批示。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工业企业及地方各级政府对标准化工作也十分重视,纷纷出台政策以对标准化工作给予支持。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地方各级政府,对标准化工作的高度重视说明标准化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是不可缺少的重要 方面。 各有关部门和行业的支持与参与对开创标准化工作的新局面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为了适应新时期对标准化工作的要求加快标准化工作事业的发展,国家确定了解放思想、转变关念、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标准化工作应该注意服务观念、科学观念和法制观念。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要在调结构、 保质量、 提速度、 增效益 、强管理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      
  保健服务作为民生服务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服务质量也是近年来广大社会公众广为关注的焦点。保健服务业从产业来看已经是一个成熟的行业,但从行业的标准化来看还是刚刚起步,用标准化的手段加强保健服务的管理和有效的规范以确保保健效果。保健服务标准化是标准化工作的重要领域。
  成立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应该说十分重要,也有很重要的意义:
  一、有利于加强保健行业标准化工作,提高保健行业技术服务水平;
  二、有利于规范保健服务的行为,提高保健服务质量;
  三、有利于社会保健服务整合,创保健服务名牌;
  四、有利于确保并推动中国保健事业服务健康有序、科学快速的发展。
  因此可以说在座的各位委员所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标委会和各位委员锐意进取,提出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开创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服务工作的新局面,更好地为广大民众保健提供标准化服务。
  下面我对标准化工作提几点想法:
  一、加强标委会自身的建设
  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以后有很多工作要做的,首当其冲的是需要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规章制度和成立大会上全体委员讨论的结果,尽快的修改完善技术委员会的章程、工作计划和工作细则等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制度。着力提高人员素质,主要是一方面是专业素质包括专业技术素质和标准化工作素质。另一方面是理论素质主要包括:经济理论、法律法规基本知识的原理、伦理道德等方面基本知识和原理。
  二、要认真完成各项任务
  首先需要建立标准化体系,标准化体系的建设是标准化工作的基石,是保证保健服务领域与标准化工作的科技性、系统性的必要前题。
  在制定标准体系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要结合本行业的实际情况,我国宏观政策规划,借鉴国外同行的做法和国际同行的发展趋势动态;
  2 、要统筹兼顾,既要考虑眼前又要着眼于未来 ;
  3 、要讲求科学合理,层次分明,定位准确;
  在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同时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
  1 、是要遵守标准制定的程序;
  2 、是积极采用国家标准;
  3 、是充分发挥利益各方的作用;
  三、是要做好标准化的宣传和培训
  标准只有具体实施才能发挥巨大的作用 , 要加强提高标准宣传和实施的有效性。在坐的各位委员专家是标准制定者和使用者,更应该是标准的宣传者。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保健服务的机构让人民乃至社会各界了解标准、掌握标准,尽量按标准实施这才是我们大家的共同目标,同时也要加强与相关的标委会的沟通。
  希望标委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尽快建立标准化与外埠工作和谐有效协调机制)。创新标委会内部工作科学有效的运行,积极抓紧完善技术委员会的章程和工作细则,尽快建立公开透明,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公平公证的科学规范的委员考核平台,抓紧开展技术委员会委员专业培训,尽快熟悉标准化工作的业务知识,并加按照全国专业委员会标准化服务章程和全国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和委员管理办法履行权力和义务,充分调动技术委员会委员的积极性发挥技术专家和企业的参与作用,建立公开透明标准化模式直到标准化的实现,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各位同志,保健服务标准化工作任务巨大,责任重大,需要积极开拓创新。我们坚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各方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在座各位专家的共同的努力下, 我们成立了专业委员会,搭建了标准化的发展平台,保健服务一定会取得长足的进展。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国家标准委对这个保健服务行业发展给与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非常同意刚才方主任和潘会长所讲的这些内容,我想从我的一些工作当中对保健服务这行业提出一点我的看法:
  一、我们现在面临很好的保健行业发展的一个机遇。
  1 、国务院二十二号文件预防保健服务应该说是促进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领域,这是说除了我医学医疗服务体系之外,我们还要有预防保健体系。现在我们没有预防保健服务体系,所以在写二十二号文件的时候,需要我们对保健服务体系的认识有一个过程。预防保健服务是一个健康发展的新领域,在这个领域可能更多的是依靠企业,依靠我们的社会一些专业团体,更多的是创造一些我们有志高发展愿望的贸易服务 ,政府可能在这个方面更多的是监督引导,多构建一些政策化的平台。
  2 、我们政策将很快由十几个部委联合发布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纲要》,推进服务贸易的主体,实际上就是服务行业。 国家要在服务行业方面(其中医疗卫生和中医药,也包括这个健康服务)给与支持,在《纲要》中专门立了章节, 这里提出发展保健服务,包括制定标准和认证、包括品牌和创新、包括对一些重点企业发展的支持。国家越来越认识到这个保健服务行业非常重要,除了作为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保护人民群众健康之外,也是我们国家发展贸易的有效途径。随着这样一些政策的制定和国家鼓励的一些引导性的文件的出台,应该说我们保健行业会有很好的发展机遇。
  第二我说的是我们现在已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这个产业在运行,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考。人民群众如何看待他的需求, 从事这方面的企业能有什么样的启发和建立一些企业的服务体系。政府部门如何有效的引导,包括监督、 也包括我们协会如何起到在政府和企业发展之间的桥梁沟通,都有一个定位问题、都有一个对新情况的新认识。所以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大会为创业的标准化建设起到了铺路和搭台的作用。
  关键问题就是标准问题:     
  你的标准是由谁来颁布,你的标准的权威性如何,所以说标准化的关键性意识应该加强,必须抓住标准化概念的基础。 把标准化作为基础来全面的提升服务的质量,企业的行为、政府的监管和行业的自律,还有我们专业技术委员会的权威性,如何带动整个行业的提升。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非常关注我们保健服务的发展, 我想有很多问题,应该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快的处理。包括保健服务的一些内涵、一些主要的标准方向。包括在运行机制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包括还有哪些政策不太清晰、还有哪些涉及到法律当中的问题,另外走向国际,我们还需要一些什么样的权威性的一个品牌塑造;当然还需要哪些的条件;需要哪些论证。我想这样就能够基本的梳理出来发展的思路,发展的目标和工作的结果。基本能够妥善的处理好我们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或者需要进一步明确的一些标准,对此我们中医药管理局以及各有关部门,都希望各企业能积极参与到标委会的标准制定工作中来。虽然不能一步一步到位,但是也需要一步步推进,希望在此期间能够对我们的保健服务的标准化制定工作多提意见。  
  说实话,我这次参加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非常高兴。在此我也表个态,首先是要多学习,我们也一定会做好工作,希望大家多提意见。
谢谢! 

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潘学田
在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科技创新 推进和谐发展
促进保健服务标准化工作跨越式发展

  各位来宾、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同志们 :
  为了加强预防保健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的需要, 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今天成立了。这是我国保健行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标志着服务业标准化的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刚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廖部长宣布了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批文和组成人员名单,由我来担任第一届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李大宁副局长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柳成洋所长担任副主任委员,第一届委员会委员汇集了全国各个与保健服务相关行业、地域的专家和大企业代表,具有很好的代表性和广泛性,能够基本代表中国目前保健服务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在这里我作为一名在保健战线上的老兵,要向大家表个态:全体委员有信心,有决心,不辜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信任,积极做好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同时,我要向 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标准化工作的各界人士,对今后将要从事保健服务标准化工作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讲两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成立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意义
保健服务是各种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改革开放近 30 年来,我国的保健服务企业的数量增长很快,目前已经超过 60 多万家,相关链条产业 300 多万家,年产值 2000 多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已经成为创建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方面和组成部分。保健服务企业在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年 4 月份国务院国务院 22 号文件《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对于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机构更是做了明确了阐释,鼓励承载中医药文化与精神的保健服务机构健康有序发展,我们的保健服务产业更是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其中关于 “ 制定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机构、人员准入条件和服务规范,加强引导和管理 ” 直接关系到产业标准化的问题,更是与我们的利益休戚相关,紧密相联。成立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利于解决我国保健服务行业存在的技术、管理、服务、标准化等各方面的问题,推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行业形象,切实满足消费者放心消费的需求。所以说我们今天成立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非常及时,也非常关键。
  二、扎实工作,促进保健服务标准化工作科学发展
  当前,我国保健服务标准化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一些通用和综合标准急需制定,所面临的各个方面、各个专业的问题还特别的多,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任务繁重,需要全体委员、秘书处和有关方面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重点要 “ 健全一个体系,树立两个意识,抓好三个管理 ” 。
  1、健全一个体系
  就是要建立健全保健服务国家标准体系。按照国家标准委成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批复,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保健服务领域的标准化工作。而保健服务性、通用性和综合性要求包括哪些方面,应制定哪些标准,这是一个体系问题。委员会要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组织专家队伍,结合我国保健服务产业的实际和需要,借鉴国际经验,抓紧研究保健服务领域的标准体系,要形成特色且完善的体系框架。要在充分征求全体委员和有关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保健服务标准体系框架,用以指导国家标准立项、制修订等工作,增强工作的有序性和系统性。
  2、树立两个意识
  ( 1 )是要树立创新的意识。保健服务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有别于传统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具有涉及面广、影响大的特点,需要我们既要遵循标准化特有的工作规律,又要突破传统工作模式的束缚,开创性的开展工作。希望在如何充分发挥各方面作用、创新技术委员会运行机制,如何处理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协调配套,如何增强标准制修订过程的公开透明、增强标准公信力,如何加强标准实施等方面进行开创性的工作。
  ( 2 )是要树立服务意识。标准化工作的根本是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保健服务领域标准化工作要服务于公共安全应急管理,这是做好委员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站位要高,要有服务大局的意识,同时,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也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做好相关标准制定的组织协调工作,要调动和依靠各方的力量,开放式工作,特别是要为技术委员会委员和专家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做好服务。
  (三)抓好三个管理
  1、是要抓好标准项目管理。提出并组织起草和审查标准是技术委员会的核心工作,而技术委员会工作的有效性体现在标准的质量上。委员会要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加强标准项目管理,落实标准项目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用制度管好标准项目,确保标准质量,增强标准的适应性和有效性,使标准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2、是要抓好经费管理。委员会所从事的保健服务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是一项公益性工作,主要靠国家标准制修订补助经费、秘书处承担单位的支持来运转。尽管这几年国家财政加大了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投入,但要完全满足国家标准化工作的需要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要妥善管理有限的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3、是要抓好队伍建设和管理。全体委员代表着各自所在行业、单位积极参加技术委员会的工作,要当好专家,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为技术委员会工作出谋划策。要做好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专家队伍的培养工作。同时,要重视加强保健服务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加强标准的贯彻和实施推广工作。
  同志们,我国保健服务标准化的工作任重道远。我相信,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秘书处承担单位的大力协调下,通过各位委员、专家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会做好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同时,也希望各位委员认真履行义务,发挥专家作用,尽职尽责,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和求真务实的精神,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新时期的标准化工作,为推进我国保健服务标准化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保健服务标准化水平,开创标准化工作的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廖晓谦部长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李治平处长 

卫生部政策法规司霍小军处长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姬二明处长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柳成洋副所长

全国保健服务标委会 刘玲秘书长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