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保健品消费人群悄悄“变脸”

发布时间:2009-07-09


 保健品消费年轻化、理智化

  很多人大家普遍认为中老年人对保健礼品的消费能力是最大的。但是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亚健康”人群出现,保健品企业又纷纷把目标瞄向了“白领”人群,这就意味着保健品消费的主流人群在不断年轻化,而针对这个年龄段人群的产品也越来越丰富。
  “逢年过节,除了购买保健食品送父母。我还要备一些小孩补钙的保健品、缓解工作疲劳的洋参丸(片)。”消费者曲女士说。据了解到,随着街头品牌保健品专营店越来越多,拥有的固定客户群开始逐渐分流了过去保健品及各大商场、药店的消费群。并且由于保健品开发商已经注意到年轻人甚至婴幼儿消费市场,同一品牌产品已经囊括了各个年龄段的消费人群,体现了保健品市场的多元化。
  辽宁一家保健礼品店的老板说,节日购买保健礼品成为近年来市民的一种习惯。目前保健礼品主要销售对象是退休教师、机关干部、企业人员、专业人士等。随着社会各种压力的增加,更多的上班族早早便出现了“亚健康”状态,甚至包括了很多20岁左右的在校大学生。各个保健品企业及时调整和增加产品种类来适应市场的需要。从需求上来说,消费者在购买保健品时讲究经济实惠,低、中档价位保健品的购买者最多,多数消费者是节日或重大日子时偶尔才购买保健礼品。
  业内人士指出,如今购买保健品的消费者已经形成了一个群体,大多数人不会盲目地跟着广告选购保健品。消费者对保健品认识加深了、理智了,会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多方面的选择。

  自制保健品受青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往年人们选择保健品作为礼品不同,今年的消费者在选择保健品作为礼品时,开始青睐那些中草药性质的保健品。根据个人的需要,到中医那里对症下药,再去中药店购买一些药店自制的保健茶、保健酒,成了时下保健品消费新潮流。
    据辽宁一家老字号药店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来这里抓中草药的人很多,相当一部分人是为了调养身体。药店为此推出了保健茶和保健酒,并是根据不同的季节适当地推出些新的保健配方,进行一些补充。实行以来,受到了广大顾客的欢迎。因为这些中草药的价格普遍都较便宜,最便宜的也就几元钱,而且中药的副作用小,适合周期性地长期调理身体。

  理性花钱买健康

  在目前这种保健品良莠不齐的现状下,如何购买和食用安全的保健品?有关业内人士指出,首先,消费者要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念。人体健康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营养素过多和不足都不合理,人体需求的绝大部分营养素能够从自然界直接摄取。然而有些对人的健康有很大关系的营养素则难以通过正常的膳食摄取,如不补充,就会打乱人体中原有的代谢平衡,因而人体就需要适时补充缺乏的营养素。特别是在都市生活中,工作压力大,人体常处于一种紧张状态,容易引起身体内部的失调,可以适度选用保健品,但是在选用时最好由专业人士来指点。其次,要慎重挑选。挑选保健品要选择经权威部门认可、社会公认的好品牌。最后,对有病的人来说,无论哪一种保健食品都不能代替医生的治疗。所以,在患某种病时,最好还是到医院治疗。
  该业内人士说,从科学角度讲,注意平时营养均衡的饮食、有规律的生活习惯、适时适量的运动、保持开朗的性格才是健康的根本保证。只有掌握了保健品的基本知识,才能真正做到花钱买健康。同时,购买保健品一定要到信得过的商店或保健品专卖店。在选购保健品时,不要盲目随着广告走,而应根据健康状况有目的、有针对性地选择,因为每种保健食品只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对上门推销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购买上门推销的产品,不要把保健品代替药品使用,以免耽误了治疗疾病的最佳时机。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