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规范宣传用语

发布时间:2009-06-03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国保健协会《章程》,以及《保健功能纺织品 CAS 115-2005》标准的规定,经专家讨论,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形成本“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规范宣传用语”。

一、定义

1.保健功能纺织品

是指具有发射远红外线功能(简称远红外功能)、产生磁场功能(简称磁功能)、抗菌功能等保健功能,旨在调节和改善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毒副作用的一类纺织品。

保健功能纺织品目前仅对远红外保健功能纺织品、磁保健功能纺织品、抗菌保健功能纺织品进行了规范管理,企业声称的其他功能,目前尚无标准规范。2009年,协会将对防电磁辐射、负离子等保健功能纺织品进行临床实验、制定标准并陆续进行行业管理。

2.远红外保健功能纺织品

指加载高效远红外线发射材料,通过发射的远红外作用于人体,产生热效应,具有改善微循环作用的保健功能的纺织产品。

3.磁保健功能纺织品

指加载磁性材料,通过磁场的物理能量作用于人体细胞代谢、血液循环、神经调节等,使人体局部微循环得到改善,并加强局部组织营养和氧供应的纺织产品。

4.抗菌保健功能纺织品

指加载抗菌材料,运用其自身的物化特性,通过杀灭、抑制或妨碍微生物生长繁殖能力的过程,使其达到清洁卫生的作用的纺织产品。

二、规范宣传用语

凡符合以上三类功能的保健功能纺织品,不得进行治疗疾病等夸大宣传:

   (一)远红外保健功能纺织品宣传规范用语

1)经国家认定的检测机构检测和中国保健协会组织的专家评审,本产品符合《保健功能纺织品 CAS 115-2005》标准的远红外保健功能指标要求,获授权使用远红外功能标识;

2)本产品远红外线波长范围为4μm16μm之间;法向发射率不小于0.80(或实测值);法向发射率提高值不小于0.08(或实测值);洗涤30次后法向发射率提高值不小于0.06(或实测值);动物实验微循环血流量增加量不小于50%(或实测值),生物组织微循环灌注改善评价指标具有明显的统计学意义;

3)本产品具有远红外功能;

4)本产品具有保暖功能,提高穿着部位的温度,如改善手脚冰凉状况;

5)本产品能加快人体体表血流速度,改善人体体表微循环,促进新陈代谢。

  (二)磁保健功能纺织品

1)经国家认定的检测机构检测和中国保健协会组织的专家评审,本产品符合《保健功能纺织品 CAS 115-2005》标准的磁保健功能指标要求,获授权使用磁功能标识;

2)本产品磁体织物表面磁感应强度为40mT110mT400Gs1100Gs)(或实测值);眼罩等眼睛近周部用品,磁体织物表面磁感应强度为40mT70mT400Gs1100Gs)(或实测值);磁体数量及分布科学合理;

3)本产品具有磁功能;

4)本产品能改善人体磁环境,并通过磁刺激,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身体疲劳,缓解肌肉酸痛等;

5)本产品能辅助改善睡眠质量。

另,磁保健功能纺织品还应标注以下禁忌事项及注意事项:

禁忌事项:

以下人群不宜使用本产品:极度虚弱、高热患者;体内装有钢板、心脑起搏器及装有机电式假肢者;体内、体外出血未愈者;习惯性流产者及婴幼儿;对磁功能不适宜的人群。

注意事项:

1)手表、手机、磁卡等物品请勿放在磁床垫上,以防被消磁后无法正常使用;2)清洗时水温不得超过40℃;3)避免在阳光下暴晒。

  (三)抗菌保健功能纺织品

抗菌保健功能纺织品表述如下:

1)经国家认定的检测机构检测和中国保健协会组织的专家评审,本产品功能指标均符合《保健功能纺织品 CAS 115-2005》对抗菌保健功能纺织品的要求,获授权使用抗菌功能标识;

2.本产品未洗涤前抑菌率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率为“≥90% (或实测值),大肠杆菌抑菌率为“≥90% (或实测值);“洗涤20次”后抑菌率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率为“≥80% (或实测值),大肠杆菌抑菌率为“≥70% (或实测值);

3.本产品具有抗菌功能;

4.本产品能抑制体表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致病菌,以抑制致病菌生长,保护体表皮肤健康。

 

高抗菌产品表述如下:

1.经国家认定的检测机构检测和中国保健协会组织的专家评审,本产品功能指标均符合《保健功能纺织品 CAS 115-2005》对高抗菌保健功能纺织品的要求,获授权使用高抗菌功能标识;

2.本产品未洗涤前抑菌率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率为“≥99% (或实测值),大肠杆菌抑菌率为“≥99% (或实测值); 白色念珠球菌抑菌率为“≥90% (或实测值);“洗涤20次”后抑菌率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率为“≥90% (或实测值),大肠杆菌抑菌率为“≥90% (或实测值);白色念珠球菌抑菌率为“≥60% (或实测值);

3.本产品具有高抗菌功能;

4.本产品能抑制体表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白色念珠球菌等致病菌、真菌,以抑制致病菌生长,保护体表皮肤健康,对脚气、脚臭等有抑制作用。

 

 

                                                     中国保健协会

                                                        20096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