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甲型H1N1流感的赢家

发布时间:2009-05-14

     这次甲型H1N1流感危机成了中国企业建立危机快速反应机制、学习全球化资源整合的一次演练,也凸显了决策咨询类智库的重大价值

    2009年是一个不断有黑天鹅飞来的年份,甲型H1N1流感让我们又一次领略了什么是小概率事件的巨大杀伤力,在众多的不确定性中,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绝不是最后一只黑天鹅。
笔者采访了危机对策研究中心的专家,他们的观点给我们展示了一个观察甲型H1N1流感的中国视角。

    人们对甲型H1N1流感的恐惧来源于人类本性中对于无法确知的未来的极度恐慌,因此判断清楚甲型H1N1流感演化的最坏情况就成为稳定人心的关键。一些医学专家把这次甲型H1N1流感和历史上造成2200万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相提并论。这已经是最坏的可能性,而中国专家的观点远比其乐观,因为从SARS 的历史经验来看,在中国这样人口高密度、基础卫生设施落后于欧美国家的情况下,全球因非典死亡人数919人,中国内地死亡人数349人。而考虑到甲型H1N1流感的传染性和死亡率均低于SARS,中国方面对于此次战胜甲型H1N1流感、把社会损失控制在较小的范围是抱有较乐观预期的。

    谈到此次流感对于经济的影响,正如股市由于坏消息会出现恐慌性下跌一样,这次流感对于经济的打击也是短暂而反应过度的。以我们掌握到的信息看,中、日、美、欧都已快速推出了甲型H1N1流感测试仪器并且各主要疫苗厂家都在全力投入猪流感疫苗研制,预计新疫苗将会以比公众想象的快得多的速度面市。这就会大大避免最坏情况的出现,也给经济前景带来更多的复苏希望。

    与那些受到巨大损失的航空公司、酒店从业者相比,医药公司无疑是这场危机中的最大赢家之一。我们会看到一组惊人的数据, 奥地利已储存足够治疗一半人口(400万人)的抗病毒药物以及800万个防护面具。  法国政府储备了3000多万剂抗病毒药物,包括2400万剂“达菲”和900万剂“乐感清”。英国医药经销商“卫生保健联络网”公司说,公司本周已向2.8万人售出抗病毒药物。其首席执行官布朗说:“近些天,来自公司和个人的药品订购量史无前例。”但是有一点需引起大家注意的是,如此巨大的药品利润大部分流向了达菲处方拥有者——瑞士罗氏制药公司。

    那么中国有没有赢家呢?据危机对策研究中心的专家介绍,这次甲型H1N1流感危机成了中国企业建立危机快速反应机制、学习全球化资源整合的一次演练,也凸显了决策咨询类智库的重大价值。危机对策研究中心在甲型H1N1流感迹象刚刚开始显露之时就联合中国有关产业协会组成危及对策课题组,围绕国家可能出台的政策措施以及将会引起的市场价格变化进行分析预测,并及时传达给协作企业,不但令中国企业减少了损失,还从相关贸易和证券投资市场中获得了较大的收益。这说明经历过SARS考验的中国企业已具备了快速反应能力。

    在我们看到的资讯报告中,危机对策研究中心在4月份便建议企业尽快购进和储备无纺布、消毒基液、八角、莽草酸原料等,锁定价格,等待将会到来的大量订单和价格上涨。同时也建议投资者在消息不明朗之时,提前抛出航空旅游类股票,买入上述医药原材料企业股票。最新数据表明,正如其所预料的,口罩及原材料滤布的价格翻了3倍,八角收购价上涨了30%,广交会口罩订货量暴增。

    除此之外,甲型H1N1流感还给投资者带来了哪些机会呢?危机专家表示,甲型H1N1流感会对农业、畜牧业的发展模式产生深远影响,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绿色农业、绿色饲料、动物养殖技术变革领域,医药疫苗行业无疑更是胜者。更为重要的是,对甲型H1N1流感病理研究的成果很有可能改变现有流行性传染病医学的一些理论假设。同时,强化了人类对于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对自然的尊重与敬畏意识。从某种意义上说,甲型H1N1流感与其说是一个医学问题,不如说是一个对人类发展模式的挑战,它给芸芸众生反思其生活方式与工业文明带来了一个极好的契机,只有彻底理解了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SARS、禽流感、猪流感这样的灾难威胁到人类,我们才能从根本上避免更多的黑天鹅光临我们这个蓝色的星球。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