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著名中医社区开讲应该制度化 让中医药走进社区

发布时间:2009-04-16

据报载,近日我国着名中医专家尹志超教授来到大连,从大连市内各区到大连湾、开发区、金州、普兰店、庄河、瓦房店等地,进行了共计十几场的巡回演讲,直接受益听众达万人以上。

时下,中医、中药由于种种原因,为一些人所误解和拒绝,一些人甚至认为中医无用,中医是伪科学。

笔者认为,应加强中医、中药文化的传播,纠正一些人的错误观念,还中医、中药的本来面目。

名中医社区巡回讲保健,这种面对面的宣讲方式,就是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好方法。中医专家尹志超的巡回演讲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听众,除去个人因素,也展现了中医药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巨大的魅力。可以看到,广大群众渴望通过中医来治疗疾病,来预防未病,来养生、保健。

对此,笔者认为,除了聘请全国知名中医专家进社区讲座外,各地应充分利用本地现有名中医资源,让他们定期走进社区,让名中医社区开讲保健知识形成制度化。各地县以上中医院的名中医不仅要定期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巡回蹲点坐诊,还可定期到各社区与居民零距离接触,巡回宣讲中医文化。在此过程中,社区应积极配合工作,如加强活动宣传,预先告知宣讲人、时间、地点等,让广大社区居民了解基本的中医药保健知识。社区医务人员还可趁此良机,为居民教授一系列保健养生的窍门和方法,现场解答社区居民的提问,为他们解疑答难,从而拉近社区与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

名中医社区开讲制度化可以更好地扩大中医影响,让中医药更好地走进社区,造福社区居民。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