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全国卫生监督工作会议确立2009年四项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09-04-03

    卫生部4月2日在京召开2009年全国卫生监督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食品安全法》,认真落实2009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要求,分析当前卫生监督工作形势和任务,总结2008年卫生监督工作,全面部署2009年卫生监督工作,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努力开创卫生监督工作的新局面。卫生部部长陈竺、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中央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组长李熙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赵同刚主持。

    陈竺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卫生监督系统在卫生部党组和各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完善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加大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领域监管力度、强化卫生行政执法规范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抗击冰冻雨雪灾害、抗震救灾、奥运卫生保障、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食品安全整顿等一系列紧急任务中,全国卫生监督系统干部职工表现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经受了实战的考验,充分展示这支年轻执法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风采。

    陈竺指出,广大卫生监督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卫生监督工作的紧迫感,一方面要正确理解卫生监督肩负的职责任务,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卫生监督面临的严峻形势。广大卫生监督工作者要转变观念,增强卫生监督综合协调的能力。要注意做到统筹兼顾,抓住改革契机加强卫生监督体系建设。于此同时,还要努力改革创新,提高卫生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明确卫生行政管理体制的发展方向,进一步规范卫生行政执法。

    陈竺强调,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改变原来餐饮业卫生监督执法的管理模式,从监管食品安全的具体环节转变为加强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一是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发挥抓手作用,努力完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建设,建立由卫生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统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努力做到食品安全监管政策统一,工作步调统一,信息发布统一,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提高食品安全法律意识,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在工作中要注意依法找准位置,不越位、不缺位,避免职责交叉和权责不清,加强协调与督促,积极做好政府的参谋。三是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和风险评估能力建设,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管理体系以及食品安全事故处置体系建设,及时搜集、掌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信息,做到及时决策,有效应对,掌握主动,妥善处理。四是要注重监管工作方法的总结,要擅于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客观分析总体形势和工作成效,及时把实践中的有效措施和成功经验制度化。要认真研究监管的实际效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完善相关工作方案,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陈啸宏做了题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努力开创卫生监督工作的新局面》大会主报告。他表示,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下,全国卫生监督系统把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严格执法,甘于奉献,战胜一切困难,为实现卫生工作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是全力以赴,战胜了特大地震灾害和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带来的严峻挑战,确保“平安奥运”。二是积极主动,努力推动卫生监督体系建设。三是开拓进取,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四是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包括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监督和医疗执法监督在内的各项卫生监督工作。

    陈啸宏说,2009年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和整体推进的一年,是《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的一年,做好这一年的各项卫生监督工作至关重要。根据2009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卫生监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卫生监督体系建设;认真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切实推动职业病防治工作,统筹做好各项卫生监督工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陈啸宏指出,2009年卫生监督要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做好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二是切实加强职业病防治和放射防护监管工作。三是做好环境卫生监管和传染病防治与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四是加强医疗执法监督,打击无证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行为。五是加强卫生监督体系建设,提高卫生监督执法能力。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厅局主管厅局长、监督处处长、监督所所长、省级疾控中心和职防院(所)负责人,以及卫生部各有关司局、直属单位的负责人共约17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全国人大、铁道部、总后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国家中医药局的代表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