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中国保健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09-03-03

  

2009年2月28日,中国保健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卫生部礼堂隆重召开。卫生部、民政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工商总局有关领导以及来至全国各地300多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

大会由徐华锋秘书长主持,潘学田常务副理事长做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观,开创中国保健产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协会坚持办会宗旨、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开拓分支机构的专业性作用、规范管理等方面回顾了协会五年来的工作,对第一届中国保健协会理事会成绩和不足作了全面地总结,并对协会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

大会讨论通过了《工作报告》、章程修改和补充说明会员注册登记细则,表彰了中国保健行业开拓创新人物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张凤楼、副理事长秦小明、徐华锋(兼秘书长)、张国庆、栾成章等新一届中国保健协会领导人。

卫生部和民政部领导对协会五年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五年来,协会始终坚持协会《章程》,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及有关规章,团结和组织全国保健行业工作者,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了行业的发展;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制定标准、推广新技术和新理论,宣传健康生活方式、普及保健知识;帮助企业提高保健产品质量、开拓市场、组织对外交流;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重塑行业形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积极有效的工作。认真履行了协会服务政府、企业、消费者的办会宗旨,发挥了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保健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卫生部马晓伟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保健产业是朝阳产业,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如今已进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经济发展,安排就业,扩大内需、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增加税收,减少医疗费用开支等方面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卫生部党组非常重视社会组织工作,近期召开党组会专门研究卫生部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加强卫生部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发挥部里社会组织在卫生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机关各司局要主动关心和支持卫生部社会组织,加强业务指导,促进社会组织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围绕卫生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并提出在培育发展的同时,要加强监管,加强卫生部社会组织的制度建设,规范社会组织的行为。马部长说,中国保健协会是卫生部部业务主管的比较重要的社团之一,协会涉及业务范围比较广,在配合政府部门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规范行业自律、反映行业诉求,正确引导群众的保健意识和行为,搭建政府与企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他对协会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了几点希望:一、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建立行业诚信体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促进企业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可靠、功能明显,有益于健康的产品。 二、充分发挥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协会建设成为政府部门的助手,企业的娘家,消费者的顾问。 三、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四、深化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规范管理,积极探索行业协会发展新路。

最后,张凤楼理事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就中国保健协会今后五年的发展,提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三个服务的工作定位,一手抓科技,一手抓市场,把增强协会凝聚力、影响力和自主发展能力作为主线;以协会组织机制创新、优化协会发展环境为着力点,以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围绕卫生工作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产业特色,发挥行业优势,为建立适应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符合保健行业发展规律、具有专业权威性、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的现代行业协会。积极引导保健产业从粗放型发展阶段规范型市场阶段转型,规范市场秩序,推动行业诚信经营,鼓励创建品牌,不断扩大保健产业规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年产值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并对2009年着力要做好的几项工作做了部署。

大会圆满完成了所有程序,在祥和、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