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标准最新动态

全国首个《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自律公约》新闻发布会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09-06-03

规范市场发展 推动诚信建设 企业积极响应
全国首个《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自律公约》新闻发布会北京召开

6月2日,中国保健协会在北京友谊宾馆组织召开了“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公约新闻发布会”。国家工商总局、中国保健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的有关领导,雅芳中国、伦嘉(生态健康家居)、康佰公司等30家龙头企业代表和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消费者报、中国纺织报、新浪网、搜狐网、中国保健协会网等几十家媒体近200人出席会议

徐华锋副理事长就本次会议作全面介绍

中国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华峰,就本次会议作了全面介绍。他说,10年来,我国保健功能纺织品市场得到了长足发展,人们已把“穿出健康”、“睡出健康”作为提高生活和生命质量的时尚追求,一批品牌企业也成长起来。由于目前尚无国家行政部门管理,部分企业混水摸鱼,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夸大宣传现象屡禁不止,不仅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客观上降低了消费者对行业的整体评价,影响了行业形象。

周邦勇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为保护消费者利益,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经过长期市场调研和大量的临床实验,中国保健协会于2005年组织制定了行业唯一标准《保健功能纺织品 CAS 115-2005》,并于2007年开始了标准达标工作,以区别于虚假宣传和伪劣产品,还消费者以知情权。经过2年的标准达标工作,已有大连珍奥、南京中脉、珠海天年、伦嘉(生态健康家居)、雅芳(中国)、康佰公司、上海罗莱等近20家龙头企业的数十类产品达标,以及保健功能纺织标准标识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扬优抑劣、规范和净化市场的作用。但是,部分不法企业借着消费者无法直接通过外观识别保健功能纺织品功能真伪和缺乏其科学规范的宣传用语等情况,仍在进行“包治百病”的夸大宣传甚至销售假冒伪劣产品。

张凤楼理事长总结发言

为此,中国保健协会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协会《章程》,结合我国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现状,组织协会会员企业和有关专家共同制订“保健功能纺织品规范宣传用语“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自律公约”,以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进一步的规范保健功能纺织品市场,使消费者正确认识、掌握和选用优质的保健功能纺织品,明明白白的保健,理性消费,维护消费者和合法企业的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教授
      宣读《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规范宣传用语》

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教授宣读了《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规范宣传用语》。据悉,该行业规范宣传用语》由中国保健协会根据《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中所规定的远红外、磁、抗菌功能的保健作用及科学机理制定,并在保健功能纺织品领域专家、企业中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规范宣传用语》。齐教授介绍,该行业规范宣传用语》的用语,均有科学依据,并明确规定,禁止使用“治疗”疾病等夸大宣传用语。

雅芳、康佰、伦嘉(生态健康家居)等几十家企业代表在“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自律公约”上签字,并向社会郑重承诺 :生产和销售安全的、具有保健功能作用的产品,不生产和销售有不安全或不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生产和销售符合《保健功能纺织品 CAS 115-2005》的达标产品,并使用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标识,不制售不达标的产品,接受消费者及社会的监督;遵照“中国保健协会标准达标办法”使用标识,并严格按照“保健功能纺织品规范用语”的标准,书写标签、说明书和广告宣传,不进行虚假或夸大宣传;不断提高科技水平,增强科技投入,提升产品品质,确保展品质量,建立有效的消费者利益保障机制,做好售后服务;恪守承诺率先垂范,争当促进中国保健行业健康发展的先锋,敢于承担社会责任,争做诚信表率。

企业代表在“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自律公约墙”上签名

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的有关领导在讲话中对中国保健协会组织专家和会员企业制订的“保健功能纺织品规范宣传用语和今天召开的“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自律公约新闻发布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一致认为,这无疑对规范保健功能纺织品市场,维护消费者和合法企业的权益,推动保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都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王会长讲话

企业代表康佰公司总经理王卫军和伦嘉(生态健康家居)市场总监于皓在发言中呼吁:希望每一个企业能够从自身做起、严格规范,恪守承诺率先垂范,并能通过使用标准标识和规范用语搭建起行业和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沟通的桥梁,扬优抑劣,重塑行业形象。 

企业代表共同宣读“承诺书”

协会领导为新“协标达标企业”授牌

最后,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在总结中指出,保健功能纺织品发展迅猛,每年以20%速度递增,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的销售已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面对快速发展的保健功能纺织品市场,目前尚无行政主管部们等情况。中国保健协会联合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和中国家用纺织行业协会在《保健功能纺织品 CAS 115-2005》标准的基础上,共同制定和推广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以满足行业发展和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同时为国家出台保健用品管理办法创造条件。今年,将制定出“抗辐射”、“负离子”、“竹碳”等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标准。根据国家对保健品上市产品开展质量跟踪评价等有关规定,中国保健协会将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先对保健功能纺织品上市产品开展质量跟踪评价工作。对声称具有新的保健功能的纺织产品,根据评价标准,也将组织多中心、大样本量的人体试验,证明确有其特殊保健功能的纺织产品将向社会公告。

今天,几十家协会会员企业自觉地率先在“公约”上签字并承诺生产和销售符合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使用标准标识,严格遵守《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规范宣传用语》进行宣传,这标志着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已从无序竞争阶段,进入行业管理和自律并重阶段。对监管、企业经营和消费者选购行为有了明确的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