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新医改、三鹿奶粉事件入围卫生部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09-01-14

    卫生部近日公布了2008年度十大卫生新闻,医改方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三鹿奶粉事件等入选其中。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于2008年10月14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共收到各方面提出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超过20万条。修改后的医改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重点改革实施方案》将于近期下发。

    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卫生部门全力组织做好婴幼儿免费筛查和患儿医疗救治工作。截至2008年12月底,全国累计免费筛查2240.1万人,累计报告患儿29.6万人,住院治疗52898人,已治愈出院52582人。

    此外,入选2008年度十大卫生新闻的还有以下八条:

    ——抗震救灾医疗卫生工作成绩显著。“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卫生部门迅速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机制,累计救治受伤和患病人员436.9万人次,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认真落实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任务,基本恢复了灾区正常的医疗卫生服务秩序。

    ——奥运会医疗卫生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卫生部门确保各赛区城市未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并对伤病人员实施了有效应急救治。

    ——卫生部于2008年11月召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讨论会,会议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就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方式和基本途径等重大问题开展了讨论。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前两年实现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截至2008年9月30日,全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县(市、区)数达到2729个,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口达8.14亿。

    ——卫生机构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改由卫生部管理。卫生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责任,牵头建立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

    ——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国务院决定,将计划免疫防控传染病的范围由7种疾病扩大到15种,免费为适宜人群接种疫苗。

    ——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工作迎来45周年。至2008年6月,我国已向亚、非、拉、欧和大洋洲的69个国家和地区派遣过援外医疗队,累计派出医疗队员2万余人次,共诊治2.6亿人次。

    ——“重大新药创制”和“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两个重大科技专项顺利启动。这两个重大专项部署了1161项课题任务,安排了近100亿元科研经费。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