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保健咨询

害怕乘空调车和地铁真相

发布时间:2009-01-06

    心理咨询中心门诊,刘小姐对医生说,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她像以往一样乘空调车去上班。这一天气温很低,乘空调车的乘客很多。她一踏进车,就感到车厢内空气很闷,很浑浊,眼镜片上立即被蒙上一层气雾。她希望能开窗透透气,对此建议,乘客中没有一个人理睬。过了一会,她感到胸闷,胸部似乎有块石头堵住似的使她透不过气来。同时,还感到心脏像奔驰的马儿一样跳得很快,好像将要跳到喉咙口来了。她浑身冒着冷汗,感到自己快要死了,于是情不自禁地叫喊起来:“快停车,我不行了!”广大乘客不知发生了什么事。

 

    此时正巧车子到站,乘客自动让出一条道,刘小姐几乎奔出车外。一下了车,空气立即清晰起来。她贪婪地深呼吸,渐渐地她感到胸部舒服多了,不再像刚才那样胸闷了,心跳也慢慢地缓下来了,冷汗也不出了,总之,她感到舒服得多了,就“打的”到单位。后来,类似情况多次发生,从此,她再也不敢乘空调车,也不敢乘地铁。因为地铁也是封闭式的车厢,上下班时,地铁车厢内也是“人满为患”,也是空气不流通,于是,只能每天“打的”上班。

 

    刘小姐的这种恐惧,是焦虑症的表现。焦虑症的情绪障碍,主要表现为持续性的精神紧张或发作性的惊恐状态,常伴有头晕、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口干、尿频、尿急、出汗、震颤和运动不安。这些症状,并非由实际威胁引起,而且病人的紧张、恐惧程度与现实事件很不相称,他人很不能理解。

 

    尽管焦虑症男女两性均可罹患,然而,毕竟以女性患者较为多见。病人的性格,大多具有容易紧张、焦虑,对困难估计过分,有不安全感和自信心不足等的特点。在临床上,焦虑症有两种类型,像刘小姐的这种类型,就属于惊恐障碍(或称惊恐发作)。治疗焦虑症的方法,在急性期以药物治疗为主,待症状改善以后,可以进行心理治疗。一般来说,本病的预后较好。(作者为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医师)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