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卖保健品还是开店好

发布时间:2008-12-08

自从保健品在中国诞生以来,其发展历程经受了风风雨雨,我们静下心来反思,仅从销售模式来看还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行业的发展、产品的销售额是一个标志,销售额又取决于销售模式,保健品行业到底那一种销售模式好呢?业内人士百思不能其解,特别是现在一些营销模式让老百姓不满意,甚至有所反感,有强买强卖之嫌,销售模式畸形化将影响保健产业的发展阻碍,这是保健产业当前急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保健品也不例外,保健品应属于日常消费品,不是药品,既然是消费品就不能离开消费者,消费者正常消费心理是到商店购买商品消费,这是商业的惯例,但是,当前有名的商场、商超,高额的进店费把企业的产品拒之于门外,即使进到柜台,企业不打广告也遭商家反对不久就会请出商店,再有就是企业与商店结款困难,拖欠货款,十几年这种尴尬、不健康的商规什么时候可以改变。

既然商家不好进,我们自己来开店,我们把保健品专卖店开到老百姓身边,有人说:开了店谁进来?可是到目前全国有几千家保健品店不都是活着吗,保健产业是朝阳产业,销售保健品应该是堂堂正正的,不应该是手抱琵芭半遮面,羞涩自愧,好象卖保健品不是个好职业,殊不知卖保健品是最高尚的职业,因为他送去的不光是保健品,送去的是健康。

卖汽车的有四S店,卖房子的有样板间,卖服装的有服装专卖店,卖保健品就要有自己的店,企业可以开、代理商可以开、个体也可以。

建立保健品专卖店有如下好处:

一:建立社会的法人地位,是国家批准的法人销售实体,是国家正常纳税人,销售实体与生产企业是对等法人关系,减少纠纷,形成良性的供销关系。

二:减少中间销售环节,企业可以直接布货给门市,减去各层代理商,当今保健品的价格依然很高,防碍保健品的发展,价格不真实,昂贵的价格不是消费保健品的出路,所以开门市是抑制保健品高价格的手段。

三:消费者在门市购买心理塌实,有门市可以咨询、可以退换产品、增加消费安全感,同时可以了解生产企业及生产情况。增加产品的透明度,避免个体卖保健品的低级销售行为。(直销企业除外)

四:卖保健品要有产品文化,门市是文化宣传的平台,健康知识的宣传要有内环境,健康宣传的文字通过门市途径给消费者是最正当的(消除大街、楼层散发保健品资料的陋习)。

五:营销员有常设的门市就象有个家,就有正当职业,增加营销员的自信心态,而且可以通过宣传让消费者到门市来看,不断增加门市的知名度,牌子会越擦越亮,人会越来越多,形成良性的买卖关系。

通过以上五点,我们可以看到卖保健品开门市的好处,无数的营销手段还是开专卖店好,它可以重新推动保健品的消费高潮,从我要卖(营销员)到我要买(消费者)的彻底的转变,实现消费者随意购买保健品的局面,有钱的买好的,钱少的买一般的,真正的、好的保健品她的生命一定很长,质量不好的就无生命,就会淘汰出市场,决不是以广告诱导消费,没有广告保健产业就不发展了,这不成理。

消费保健品是中国人生活富裕的表现,保健品的销售形式忽高忽低的发展必须从我们自身找原因,快速致富的时代已经过去,消费者购买有理智,我们从业人员更应该有理智,这种理智就是平常心。平常心就是有诚信,有诚信就赢得天下。我相信不久在中国大地上有无数的保健品专卖店,来满足中国人的健康需求。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

尹志超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