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10日起九部委将打击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08-12-10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8日说,今年1210日起,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

    这一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4个月时间,由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监察部、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9个部门联合组成全国专项整治领导小组。8日,9部门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部署。

    陈啸宏说,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是吸取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教训,严厉打击在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行为,清理、规范食品添加剂市场,整顿食品中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

    今年9月,中国发生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部分企业在奶粉中添加非食用物质、化学原料三聚氰胺,导致一些婴幼儿泌尿系统出现异常。

    据卫生部通报,截至今年11278时,全国因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累计筛查婴幼儿2238万余人次,泌尿系统出现异常的患儿共29万余人,累计住院治疗的共5万余人,目前仍在住院的800余人。

    近年来,中国曾出现添加了苏丹红的辣椒油和咸鸭蛋、甲醛超标的银鱼等食品安全事件。陈啸宏指出,类似违法生产、销售和使用非食用物质的行为有一定代表性,这些行为在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等环节都可能发生。

    “如不尽快解决,随时都存在发生新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其中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行为是这次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他说。

    陈啸宏介绍,专项整治行动将分三步:第一步组织食品行业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各执法部门将通过明察暗访、产品抽检等方式,定出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

    第二步是全面清理整顿。各执法部门开展突击检查行动,追查非法添加物源头,并严厉查处相关企业及相关人员责任。

    第三步是健全长效机制,严格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制度,加强食品行业诚信和自律机制建设;清除非法食品添加物加工销售黑窝点;重处仍有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指出,这次专项整治中,肉制品、乳制品、酿造食品和蛋白含量高的食品等应是检查的重点;生产加工小企业小作坊则是整治的重点对象。

    中国目前约有50万家食品生产企业,其中成规模的企业仅15万家左右,大多数是10人以下的小企业、小作坊。小企业的分散性、流动性、隐蔽性使得监管很难。

    蒲长城说:“质检部门不仅要关注以前整治过的高风险问题,如吊白块、苏丹红、工业染料等非食用物质添加等,还要调查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新情况、新动态,坚决杜绝三聚氰胺污染乳制品这样的系统性问题。”

    据了解,监管部门将向社会公布“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以便于社会和群众监督以及追踪调查。如发现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行为涉嫌犯罪的,监管部门将立即通报当地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表示,工业主管部门将加快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步伐,督促企业从诚信管理体制、信息征集制度、监督制度及奖惩制度等入手构建生产者诚信体系。

    根据国务院批复卫生部的职能规定,卫生部负责综合协调食品安全、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