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这些人不适合用芦荟护肤

发布时间:2008-11-13

    芦荟敷脸引发接触性皮炎

    小柳(化名)今年20出头,她的脸部一直都有一些或明或暗的红斑,进入冬天脸部皮肤还伴随出现干燥、瘙痒和脱屑等症状。小柳使用过很多护肤品都不见好转,不久前朋友告诉她芦荟天然又性质温和,而且富含水分,是治疗皮肤病最好的材料。于是小柳剪下家里种的一小段芦荟,洗净后用其敷脸,希望改善皮肤问题。结果没想到,皮肤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进一步加重了!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她本身患的是“脂溢性皮炎”,而多次使用芦荟敷脸,又引起了使用处皮肤并发“接触性皮炎”,导致病情加重。

    无独有偶,另一位女孩因多年深受面部痤疮烦扰,常常用挤压去脓的方法去除痤疮,然后再用芦荟敷在破损处,认为可以消炎杀菌,结果医生告诉她,这样做只会更加刺激皮肤,让破损处更难愈合。

    单纯直接使用芦荟难吸收

    毛越苹介绍,芦荟的确是一种药用价值非常高的植物,它本身所含的芦荟酊和一些多糖类成分,可以起到很好的杀菌消炎的作用,对痤疮、湿疹、荨麻疹等皮肤病有很好的疗效。另外,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和水分,还可以对皮肤起到很好的营养、滋润、增白作用,尤其是对青春少女最烦恼的粉刺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但是这些都是针对将芦荟所含的有效成分萃取之后制成的各类药物以及护肤品而言的,单纯直接使用芦荟,效果并不明显。”毛越苹介绍,以皮肤为例,在人体皮肤的角质层中,有一层水质膜,它保护我们的皮肤不被外界物质侵入,直接使用芦荟敷脸,有效成分大多不能通过水质膜,就都停留在角质层中,很难被深层皮肤吸收,所以很难达到效果。同时,由于芦荟所含物质非常丰富,对于一些过敏性的皮肤,它所含的芦荟苷和树脂等成分,很容易引起过敏等症状。而对于皮肤的破损处,则更不能直接使用它。“这样做效果既不明显,还容易损伤皮肤,得不偿失。我们收治的不少患者就是擅自将芦荟敷在伤口上导致感染而上门就医的。”她说。

    毛越苹认为,非过敏性肤质的市民平时可以尝试偶尔使用芦荟敷脸来保健皮肤,但如果是过敏性肤质、或本身患有皮肤疾病的患者,应咨询专科医生,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含有芦荟成分的药物和护肤品来护肤和治疗。

    芦荟宜和蜂蜜搭配用

    如何居家自制调配芦荟并安全使用?毛越苹教授支招,可搭配蜂蜜、西瓜等敷脸。“相较而言,蜂蜜是一种比较好的面部保健用品,它性质非常温和,对皮肤刺激很小,而且在使用时能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薄膜,这可以起到软化角质层的作用,让水溶性的成分更好地被皮肤吸收,所以,对自己肤质了解的市民可以尝试用蜂蜜调配芦荟、西瓜等物敷脸,可以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又不会伤害皮肤。”但毛越苹指出,此保健方式也不适宜每天使用。除此之外,敏感性肤质最好不要直接用芦荟敷脸。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