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秋季要警惕婴儿腹泻

发布时间:2008-10-29

天气逐渐转冷,又到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韩树萍主任介绍,近日的降温,使儿科一下涌进了不少“秋季腹泻”的患儿,大多数患儿起病急,伴有恶心、呕吐或流涕、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并出现腹泻。

    由于发病初期表现与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相似,很多家长以为“秋季腹泻”只是普通感冒。韩树萍说,“秋季腹泻”和一般腹泻不同,大约有四成到七成的“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小儿受轮状病毒感染后,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对消化道产生刺激作用。“秋季腹泻”多见于3周岁以下小儿,特别是18个月以内的婴幼儿更为多发,每年8月中旬至12月是小儿秋季腹泻的多发季节,但在10至11月发病最多。

    韩树萍表示,“秋季腹泻”属于传染病,有效预防是关键,每次给婴儿换尿布后、喂奶前、冲奶前、喂饭前都要洗手,并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等。专家提醒,一些不好的习惯也容易使婴幼儿感染,比如,有的妈妈怕饭热烫着孩子,喜欢用舌尖舔一舔;还有的妈妈喜欢吮一下奶嘴,尝一尝奶的温度,成人口腔内的细菌因此可能传染给孩子,并成为致病菌。

    专家表示,“秋季腹泻”并不可怕,大多数患儿可以在门诊随诊治疗。这段时间,要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同时不可病急乱投医,更不可随便给孩子喂食抗生素,因为“秋季腹泻”与一般细菌或病毒引起的腹泻不同,乱用抗生素会适得其反。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