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杀菌皂影响皮肤光泽应少用

发布时间:2008-10-29

    “杀菌皂”杀菌的效果确实很好,但是长期用杀菌皂对皮肤有一定的影响,没有必要天天使用。

    “杀菌皂”的杀菌因子虽然杀菌效果突出,但同时也改变皮肤酸碱度,扰乱皮肤的正常pH值,让皮肤表层的细胞失去活力。而且“杀菌皂”中碱性香皂居多,这都导致长期使用可能会影响皮肤的光泽度。

    还有一些“杀菌皂”中可能含有抗生素成分,这些成分不但加速皮肤的老化,让皮肤黯然失色,也可能让皮肤的抵抗力下降,更难对付外界的细菌。尤其对于敏感性肌肤,“杀菌皂”用久了对皮肤更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很多人长期用“杀菌皂”洗脸,这样更会破坏面部皮脂的分泌,让皮肤出现容易过敏、粗糙等状况。所以,如果使用杀菌香皂的话,最适合的还是用来洗手,不可做长期的面部清洁用品。

    还要注意的是,杀菌皂与药皂均属于洗涤用品,小孩子的皮肤质地较薄嫩,天然保护屏障低,耐受力差,长期使用杀菌皂会刺激稚嫩的皮肤,使其变得敏感。

    在孩子吃东西之前可以考虑用肥皂或香皂洗手,两者均有一定的杀菌作用。“杀菌皂”比较适合接触病菌比较频繁的人,也比较适合中老年人。

    对于一般家庭在流感季或者肠道疾病高发期,偶尔使用还是可以的,但健康人不建议每天都用。如果你患有疥疮一类皮肤病或脂溢性皮炎的话,可以使用硫磺皂,硫磺本身具有杀疥虫和抑螨的作用。(北京军区总医院皮肤科王丹)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