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怀孕早期洗澡别超30分钟

发布时间:2008-10-27

  受访专家:翟桂荣,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擅长:产科疑难病症及并发症的处理,曾成功为五胞胎、六胞胎孕妇实施剖宫产手术。

    天凉了,在家洗个暖烘烘的热水澡,既舒服又解乏。但这种“待遇”对于孕早期(怀孕12周内)的准妈妈来说,可不是那么轻易就能享受的。

    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翟桂荣教授在近日举办的“快乐孕育公益大讲堂”上指出,人怀孕以后,内分泌的改变会导致汗腺和皮脂腺分泌增多,多洗洗澡,保持皮肤清洁,能预防皮肤和尿路感染。

    但孕妇洗澡需要格外小心,尤其是怀孕12周以内的孕早期妇女,由于胚胎刚刚着床并开始慢慢发育,很娇嫩,对各种刺激都非常敏感,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意外。

    随着气温的降低,人在洗澡时都会不自觉地将水温调高一点,好让身体暖和些,而且一冲起来就不想停。“但孕早期绝对不建议洗太热的水,40℃以下最合适,时间也不宜过长,不要超过30分钟。”

    翟桂荣教授解释说,“因为孕妇本身血容量增加,如果洗澡时间过长,温度过高,浴室里的空气流通减少,容易造成缺氧而发生晕厥。热环境还容易引起子宫收缩,造成流产。”对准妈妈来说,发生晕厥和流产的几率还是比较小的,但长时间洗热水澡对胎儿的影响就比较大了。 

    据翟桂荣教授介绍,美国专家曾对一些准备人工流产的妇女,在手术前进行10分钟、20分钟和30分钟的热刺激。最后发现,接受过30分钟热刺激后出来的胚胎胎毛有轻微的变性,而且过高的温度还会损害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

    这个实验用数据进一步说明,孕早期妇女洗热水澡一定不要超过30分钟,像蒸桑拿这样的时尚活动,就更不能享受了。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