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如何识别对方是否在说谎

发布时间:2008-10-22

    你是不是在怀疑他是不是对你说谎呢?

    请你好好看我,我像是说谎的人吗?”

    常常听到有人这么说。确实,当和对方相互注视着时,说谎是不容易的,但不是不可能。

    一个人要想掩饰自己的感情和声音,首先要做的是调节自己的表情。那么怎样才能识破脸上一本正经的说谎者呢?

    埃克曼和普利森两位研究人员,做了一个实验。他们拍下了一位正在说谎的人的照片,然后给人看,让人判断此人是否在说谎。

    照片有三张,分别是这个人的头部、颈部以下和全身。回答结果如下:

    l.看过头部照片的人,大多数对这个人给予较好的评价,诸如开朗。有人情味、友好、热情。好人、正直等等。

    2.看到颈部以下照片的人,大多数给予否定的评价,诸如紧张、神经质、迷糊。有心计。令人担忧等等。

    3.看到全身照片的人,则评价为有活力、易变、机敏等等。

    从实际情况来看,看到颈部以下照片的人的评价最正确,看出了这个人在说谎。而看到头部照片的人,则被巧妙地拖进了圈套。

    据此埃克曼提出撒谎人的本来面目在其下半身最容易显露,尤其是脚部,接着是手,而脸上最难看出。

    不管是什么人,当他撒谎或拥有某种秘密时,多少都会陷入良心的谴责或不安,最易显露其内心的地方则是一般人最不注意的身体下半部。

    你认为如何?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