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中国糖尿病患者大幅增加并呈低龄化

发布时间:2008-10-21

    中国知名内分泌及糖尿病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代谢综合症患者群体大幅增长,并呈现由中心城区向外围郊区扩展趋势,糖尿病患者亦日益低龄化。 

    他指出,无节制的生活方式是患者人数剧增的主要因素。

    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知名内分泌学、糖尿病学专家共聚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瑞金国际内分泌论坛,探讨世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研究的最新进展。宁光说,此次论坛历时三天,各国专家将分享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研究的最新成果,提高糖尿病心血管病发生机制和干预研究水平,以更好地控制糖尿病心血管病的发生发展,还将建立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

    据知,代谢综合症又称高血压代谢异常综合症,是包括高血压、肥胖、高胰岛素血症、糖耐量异常、血脂升高等一系列异常代谢的疾病,代谢综合症最终会发展为糖尿病。近二十年来,伴随全球性工业化、都市化和生活现代化,糖尿病患病率正急剧升高。在中国,目前糖尿病人数量已接近四千万,位列世界第二,并以每年百分之五的速度增长。

    这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称,代谢综合症及糖尿病的防治已经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调查显示,上海宝山、青浦四十岁以上人群中,患代谢综合症者高达四成,该比例在中国北方城市则更高.他说,在上海,中心城区代谢综合症患病比例相对稳定,为八到十个百分点,郊区患病人数低于城区,但增长较快,且潜在患者人数大大高于中心城区。

    宁光称,代谢综合症原为五十到六十岁中老年人易患的疾病,现在二十岁以下的青少年人群中,患代谢综合症者明显增加。他表示,以上海为例,中小学中的超重儿童、小“胖墩”者人数已逾百分之五,这些人多为潜在患者。

    宁光指出,虽然遗传是致病的稳定因素之一,但导致人数大幅增加的最重要因素是无节制的生活方式,即过多摄入高盐、高脂、油腻等高热量食品,过度吸烟、酗酒,同时缺乏运动。如何改变严峻现状?宁光指出,必须摒弃无节制生活方式,注重健康生活,同时增加运动量。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