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调查显示:三因素致过八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发布时间:2008-10-17

    天津市妇联与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日前对天津市9个区县1054位家长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中小学生缺乏睡眠。

    在我国,有关学生健康和卫生的工作条例中明确规定,应保证小学生每天10小时,中学生每天9小时的睡眠时间。而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学前儿童每天睡眠10.12小时,小学生8.63小时,中学生7.77小时。85.1%的中学生、85.9%的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有10%以上的中小学生每天睡眠只有5小时至6个小时,七成以上的中小学生没有或很少睡午觉。

    天津市家教研究会副会长关颖分析指出,三大因素致使孩子睡眠“欠债”。一是学业负担过重,这是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根本原因。除了孩子在学校时间过长、作业过多之外,一些家长也在给孩子“增负”。本次调查显示49.3%的孩子上课余学习班,23.1%的家长给孩子布置课余作业,16.8%的家长给孩子请家教。

    二是不良的学习习惯对睡眠影响很大,不少中小学生因为边学边玩、写作业太慢等耽误了很多时间。

    三是由择校导致的上学路远。调查显示,就近入学学生平均睡眠时间是8.65小时,择校学生是8.12小时,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建议父母要摆正学习与健康的关系,积极创造条件减轻孩子学习负担,确保孩子睡眠充足。为孩子“择校”时,不仅要注重学校教学质量,还要考虑孩子上学途中所消耗的时间、精力和安全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