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专家:保护好动脉才能长寿

发布时间:2008-10-09

    如今,人们普遍关注夺命没商量的癌症,却不知,动脉硬化才是人类寿命的第一终结者。早在19世纪,法国名医卡萨尼斯就断言:人与动脉同寿。意思是,人的动脉在不断硬化阻塞,最后当重要脏器(心脑)梗塞坏死之日,也就到了我们寿终正寝之时。    

    但长久以来,动脉硬化不会一击致命,不是绝症的想法深入人心,以致病人越来越多。更可怕的是,年轻化趋势明显,甚至有些二三十岁的人陷入了动脉硬化的困境

    一旦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因素使动脉内皮受损,血液中的胆固醇就会聚集在局部,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随着斑块不断长大,动脉逐渐变狭窄甚至被阻塞,就会引起相应脏器缺血而发生一系列疾病。

    如果动脉硬化发生在大脑动脉,会出现记忆力减退、思维能力下降、头晕等,进一步发展,可发生缺血性脑卒中;发生在心脏的冠状动脉,也就是冠心病,可致心律失常、心绞痛、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发生在肾动脉,可影响肾脏功能,最终导致肾血管性高血压、蛋白尿、尿毒症;同时,周围血管也可能发生硬化,患者初期多表现为间歇性跛行,并伴有患侧肢体怕冷、无力、麻木、刺痛感等,最后甚至因溃疡、坏死而致残。

    要改变这一状况,需要国家、医生、患者共同努力。国家要加强流行病学调查,根据发病情况制定相应政策。医生要多向患者普及防治知识。对患者而言,首先要保持膳食平衡,注意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严格控制动物脂肪和总热量的摄入。其次,坚持运动,美国北卡罗莱那大学研究称,每天步行半小时,能使心脏病发作的几率减少50%。再次,坚决戒烟。最后,病人要相信医生,严格按医嘱服药,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药物大多需要长期使用,患者不可擅自停用。很多证据表明,他汀类药物除调脂外还能抗炎、稳定斑块,能很好地保护血管。确诊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即使血脂化验结果正常,也应在医生指导下适量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