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中国发现高血压新帮凶 使患者中风发生率增11倍

发布时间:2008-10-09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安徽医科大学安徽省生物医学研究所联合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一种名为同型半胱氨酸是中国人高血压的新帮凶,它能使患者脑卒中(中风)的发生和死亡风险比健康人群的增加十一倍。

    参与这项研究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霍勇今天在此间举行的控制高血压预防脑卒中座谈会上介绍说,同型半胱氨酸是蛋氨酸在人体细胞代谢过程的中间产物,它在人体血液中含量超过一定浓度时,就会损伤小血管内皮细胞,加重凝血过程,造成血栓,给大脑带来致命的威胁。

    从一九九五年开始的该项研究,对中国内地三万九千一百六十五人进行了平均六年以上的前瞻性追踪,结果表明:单纯高血压或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患者,脑卒中死亡的风险分别为正常人群的三倍和四倍,而两者同时升高,脑卒中的发生风险会增加至十二倍。研究数据表明:中国高血压患者中约百分之七十五伴有同型半胱氨酸升高,其中女性达百分之六十,男性达百分之九十一。

    霍勇教授指出,降低该物质最安全有效的途径是补充叶酸。去年六月,中美专家在《柳叶刀》联合发表的《补充叶酸预防脑卒中疗效的荟萃分析》也提出:补充叶酸能能够使同型半胱氨酸下降超过百分之二十,进而使脑卒中风险下降百分之二十五。

    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刘力生强调,中国目前脑卒中年发病率约万分之二十五,冠心病年发病率约万分之五,两者之比为五比一;心脑血管病防治的重点是预防脑卒中;而中国高血压人群同型半胱氨酸升高具有普遍性,因此控制它可能成为降低脑卒中高发的重要手段之一。

    刘教授建议,根据多重危险因素联合控制的理念,政府卫生和药监部门应支持相关的复方药物的研发和临床应用,以提高患者长期治疗的依从性,从而降低脑卒中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