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今天您测血压了吗 专家提醒市民防范高血压

发布时间:2008-10-09

    今天是第11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家庭自测血压。昨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在家自测血压,可及时了解自己的血压情况,提高治疗依从性,以便更好地控制高血压。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控专业人士指出,高血压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其并发症如脑卒中、心脏病、肾脏病等,致死致残率较高,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居民高血压患病率呈持续增长趋势。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亿人,但不少人对这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危害性认识不足,高血压病三高、三低即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知晓率低,服药率低、控制率低的特点在我市也普遍存在。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血压水平;即使已知的高血压患者也仅凭感觉用药。

    市疾控中心专家强调,超重和肥胖、高盐饮食、过量饮酒是高血压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应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个方面着手。作为沿海居民,尤其要注意限制盐的摄入,每人每日食盐量以不超过6克为宜。高血压病人早期常无感觉,往往悄然起病并造成突发事件。早期发现高血压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定期测量血压。已发生高血压病的患者,控制好血压水平可减少心、脑、肾等器官损害。在医生指导下,合理选择、长期坚持、有规律地服用治疗高血压药物,是持续平稳有效降压的基本保证。相当多的居民从未测过血压,仅到医院就诊时才发现高血压,甚至发生了脑出血时才发现自己患有高血压。

    专家指出,在家里测血压,更容易发现高血压,这是因为血压有两个高峰,分别为早上起床和傍晚6点以后,但这两个时间病人不大可能去医院测血压。刚开始测的病人,可连续测7天,每天早上6点到9点测3次,下午18点到21点测3次。

    自测血压前至少应休息5分钟,袖带与心脏保持同一水平,坐靠背椅,测压时不讲话,不活动肢体,保持安静。每次测压3遍,取其平均值为本次血压值。一般情况下,家庭自测血压的血压值低于诊所测量的血压,家庭自测血压的平均值135/85mmHg,相当于诊所测量血压的140/90mmHg。非同日多次家庭自测血压的平均值≥135/85mmHg,可考虑诊断为高血压,最好把门诊血压和自测血压结合起来更准确。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