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国家药典委员会:保护中药材资源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08-12-15

    国家药典委员会副秘书长周福成12日在中药材资源可持续发展成都论坛上指出,药材资源的无序过度开发,资源蕴藏量不同程度的持续下降,已致使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因此保护中药材资源刻不容缓。

    据介绍,我国中药和民族药工业赖以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药材资源主要依靠野生药材。600余种常用药材中,纯依赖野生药材资源的有400多种。周福成说,目前许多野生药材资源的供应量已在萎缩,而市场对此需求量不断增加。供求的不平衡引发了野生药材的价格不断攀升,药农为了创效益在产药期毁灭式采挖,从而加剧了野生药材资源分布的不断减少,造成野生药材资源匮乏。

    “续断、何首乌等药材的野生资源分布分别由过去的10多个省份减小到1个省份。”他指出,据有关方面所进行的市场调查分析预测,在未来5年内将有50多种常用中药材的野生资源严重减少,至今仅有体外培植牛黄等很少品种较好地解决了名贵药材资源紧缺的问题。

    周福成建议说,相关部门每年应编制发布药食用中药资源形势状况公告引导市场合理使用;借鉴封山育林、渔场休渔式的政策,对紧缺药材资源实行区域性、阶段性封山育药材,鼓励发展品质优良的地道药材;对已进入紧缺状态的中药材资源,限制产品产量、控制已有生产企业的规模、停止相关产品的注册。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