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老鼠当宠物 隐患要提防

发布时间:2008-10-07

老鼠当宠物 隐患要提防

随着鼠年临近,热衷于饲养宠物鼠的市民多了起来。记者日前从辽宁省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近期经常出现有人被宠物鼠咬伤的案例。专家提醒,一旦被鼠咬伤,要及时处理伤口,以免发生危险。

记者日前从鞍山市宠物市场了解到,购买宠物鼠的市民明显增多。 一位小顾客告诉记者,她本来已养了两只“小老鼠”,鼠年快到了,准备让妈妈再买4只小仓鼠,让它们更加热闹。一些宠物主人介绍,他们与所养的宠物都很亲密,亲手喂宠物鼠吃东西是常事。

    对于孩子们热衷养宠物鼠的现象,鞍山市疾控中心预防性体检接种门诊主任王霞表示担忧。王霞介绍,近期鞍山市疾控中心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几例被小宠物鼠咬伤的患者,多半是十几岁的孩子。虽然一般情况下被宠物鼠咬伤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狂犬病毒除了85%在狗身上外,还有15%在猫和其它哺乳类动物身上,因此市民一旦被小宠物鼠咬伤也不能马虎大意。

鞍山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2007年鞍山市接到流行性出血热病例百余例,虽然出血热的病毒主要在野鼠身上,但也不能排除宠物鼠绝对不带这类病毒。因此提醒儿童看见老鼠时不要追逐,更不要玩弄宠物鼠。一旦被鼠咬伤,要及时进行伤口处理,首先要把脏血挤出,别让血存在伤口里,否则容易引起感染;如果伤口小,则可以先用肥皂水清洗伤口,然后用清水冲干净,最后涂上一些碘酒;伤口若比较大或自己不好处理,最好赶紧去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