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哪些人饭后千万别散步

发布时间:2008-10-07

哪些人饭后千万别散步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是千百年来健康长寿的谚语。而近年来,又有“要想活到九十九,请你饭后不要走”的说法。这两种说法是对立的,使人们无所适从。其实饭后“走”与“不走”,应因人而异,动静结合,适可而止,乃是上策。

从消化生理功能来说,饭后胃正处于充盈状态,这时必须保证胃肠道有充的血液供应,以进行初步消化。饭后适当休息一下,可保证胃肠道能得到更多的血液供应量。根据脑生理科学家的研究表明:有些人的“吃饱”,不过是胃感觉到了涨满,而营养却没有吸收进体内,身体仍处于“饥饿”状态。在短短十几分钟的进餐过程中,吃进去的食物根本来不及消化,就更不用提吸收了。这个时候匆忙起身而走,势必会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运动系统去,这样就延缓了消化液的分泌,破坏了胃的正常消化,容易诱发功能性消化不良。

“饭后百步走”适合哪些人

“饭后百步走”并不适合所有的人,它只适合于平时活动较少,尤其是长时间伏案工作的人,也适合形体较胖或胃酸过多的人。这些人如果饭后散步20分钟,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胃肠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但至少应在饭后20分钟后再开始百步走。饭后匆忙走动所消耗的能量,实际上是透支了进餐前的体能,人体内的血液就会更多地分布于躯干、四肢等活动部位,使胃肠道血液供应量相应减少,消化酶的分泌也随之减少。此时要是紧跟着再做一些对灵敏性和准确度要求较高的活动或工作,比如驾驶,则很容易导致不良后果。据美国保健学会专家的调查发现,许多车祸的发生与肇事者饭后立即驾驶有关。这是因为饭后血液都集中于胃部,大脑缺氧现象严重,注意力难以集中,反应速度减慢,灵活性下降。

“饭后百步走”不适合哪些人

提倡“饭后不要走”也不是没有道理。有些人饭后是“不能走”的,如体质较差,尤其是患有胃下垂等病的人。这些人饭后不宜散步,就连一般的走动也应减少。因为饭后胃内食物充盈,此时再进行直立性活动,就会增加胃的振动,加重胃的负担,引起或加重胃下垂。特别是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如果饭后胃肠血液供应不足,不仅会影响食物消化吸收,还会引起消化不良症。对于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饭后胃肠活动增加,胃肠部的血流增加,脑部的血流相应减少,饭后的确不宜立即“百步走”。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