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夏日床上用品大卖概念 有些产品的保健功能被夸大

发布时间:2008-05-15

    立夏刚过,随着气温缓慢的升高,凉枕、凉席这些夏季床上用品纷纷成了商家促销的热点。据杭州一家大商场的床上用品部负责人介绍,进入5月以来,该商场的凉枕、凉席、竹席、藤席销量大增,其中凉席—天最多能卖出几十张,藤制或竹制的枕席、凉枕等也销得不错。

  在一些商场、超市,记者看到,枕头专柜摆放着护颈枕、荞麦养生枕,还有用薰衣草、木棉、决明子、野菊花等药材做成的保健枕头,可谓五花八门。在某大型超市寝具专柜,记者看到一款名为“舒眠枕”的产品,据说采用了薰衣草、决明子等天然植物填充,能够安神明目、促进睡眠。在某大商场寝具专柜,促销人员向记者介绍一款最新上市的“保健枕”,说“这种枕头的枕心是精心搭配的中草药,长期使用,不仅健脑,还可以治疗高血压、颈椎病等疾病。”

  记者还发现,在一些网上交易平台,经营保健枕的商家有几千家,出售治疗颈椎病、失眠、高血压、头痛头晕等不同病症的保健枕头,其价格由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

  而记者从市质监部门了解到,保健枕目前尚处于监管空白。保健枕既不属于保健食品,也不属于医疗器械,现在还没有专门对它进行管理的部门。专家提醒消费者,对保健枕的各种吹嘘宣传不可轻信。

  保健枕功能无科学依据

  记者在多家商场的床上用品专柜发现,今年,各类保健型凉枕、凉席成了主打产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枕头、加入薰衣草的凉枕,被赋予了“宁心安神”、“帮助睡眠”等新概念之后,虽然外观上与普通枕头、凉席没有太大区别,但价钱却翻了几番。

  虽然价钱不菲,“保健枕”的销路却颇旺。记者在一家店内停留了不到10分钟,就陆续遇到几位前来询问、选购保健凉席的顾客。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都很热销。

  记者拿起保健枕头查看,发现大部分宣称有保健功能的凉席和枕头都没有“卫监”或“药监”证号,也没附有权威部门的检验证书。据了解,目前,国家还没有统—的夏日保健系列产品的生产标准,市场上生产的商品,采用的多为企业自行制定的生产标准。因此,市场上销售的所谓“保健凉席”、“保健枕头”等产品,并没有经过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检验,其宣称的保健功能都无科学依据。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凉席的保健功能在医学上并没有充足的理论依据。虽然在枕头里面添加一些中药会散发平和的气味,可能会帮助人们提高睡眠质量,但到底能不能起到保健作用,迄今尚无定论。

  “枕头能治病”不可信

  据杭州市食药监管部门专家介绍,药枕的使用源远流长,以前大家常用的荞麦枕、绿豆枕对颈椎确有一定保健功效,但是绝对不可能达到治疗病症的效果。

  现在市场上的保健枕,大多没有通过临床试验和权威部门认证来证明其功效。疾病发生的原因很多,光靠一个枕头就能包治百病,是不切实际也不科学的。

  记者还了解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2005年公布了国内第一个功能性纺织品标准《保健功能纺织品(CAS115-2005)》。该标准中表示,目前国家有关部门仅对具有能发射远红外线、产生磁场和有抗菌保健功能的纺织品规定了评判和检测的标准。除此之外,宣传有治疗疾病功效,包括宣传能收脂减肥等功效的纺织品,目前“没有科学评价,也没有相关的检测机构和检测评判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