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有害论致企业销售遇困 保健协会要为维生素正名

发布时间:2008-03-21

  商报讯 (记者 肖玮) 维生素有害健康论已持续了1年多了,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昨日,记者从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市场工作委员会了解到,维生素有害健康论将严重影响维生素产品企业的销售,目前该委员会正在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
  去年3月,丹麦研究人员首先抛出了维生素有害健康论,称长期服用维生素A、E和钙-胡萝卜素3种补充剂将提高服用者的死亡率。而最近,这一说法又有了支持者。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科研人员在最新一期《哈佛男性健康观察》中指出,一些研究认为,过量服用某些维生素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如维生素E被认为与肺癌有关。此外,服用多种维生素对健康成年人是无效的,甚至可能有害。

  “近几年来,维生素类保健品的销量一直稳步提升,而自从去年曝出维生素有害健康论后,多家企业的销售出现下滑,北京部分药店的产品销售甚至下滑三成。”昨日,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市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珏向记者表示。据了解,目前,我国的维生素类保健品市场大约为几十亿元人民币,可谓市场庞大、消费者众多。而此次的维生素有害论将有可能造成行业恐慌、企业销售遇困等方面问题。

  “对于人们是否需要额外补充多种维生素,医学界一直存在争议。但就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国人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和不均衡的现象普遍存在,尤其对孕妇、老人和免疫功能缺乏的人来说,服用多种维生素制剂对健康还是有用的。消费者不用对维生素保健品产生恐慌,只是应该正确适量服用。”王珏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