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洗脚”也要有技术规范标准 服务行业将在“标准”中洗牌升级

发布时间:2008-03-14

    足部按摩多久才算合理、怎样的美容才算规范……生产企业有行业标准,产品有质量标准,但目前不少服务行业的服务标准却是理不清道不明。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像足疗、健身、旅游、化妆等服务行业,不久就将有行业标准了。3月10日,黄龙太极足道负责人就收到了一份南湖区足浴行业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记者看到,这份足浴行业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共分8个部分,包括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开业要求、专业条件、从业人员岗位技能要求等。“包厢、包间、推拿室门锁开关应装置在室外,不得装有反锁装置”……该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对足浴行业涉及的内容均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作为一种保健性的休闲方式,这几年喜欢足浴的人越来越多,但由于鱼目混珠,部分足浴店存在着经营不规范、卫生不达标等问题,限制了该行业的健康发展。这次南湖区对全区足浴行业制定统一行业标准,同时还对综合素质好的企业评星、评名店的做法,让一些想打品牌的足浴店店主十分兴奋。“这个标准的出台,对提升足浴行业水平,实行公平竞争等方面都是一件好事。”杭州黄龙太极足道公司嘉兴分公司负责人冯晏平说,“其实大部分足浴店并不像一些人所说的那样不规范,一些店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对我们这样正规店的负面影响很大。”对部分小足浴店,冯晏平颇有微词。最近,黄龙太极足道打算对该店独创的“太极十三式”按摩法申请专利,并力争成为南湖区首批足浴名店。

    南湖区是嘉兴市的主城区,第三产业发展水平远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去年三产产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43.4%。由于区位优势明显,南湖区汇集了大量的餐饮、健身等服务行业,但在数量不少的情况下,行业整体水平不高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两年来,南湖区将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今年更是提出了通过提高行业水平,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思路。按照这一思路,该区将对与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10个行业,如特色美食、茶楼(咖啡、酒吧)、足疗、健身、旅游、花鸟、化妆(美容、美发、婚纱影楼)等行业成立行业协会。同时,分别制定行业服务标准,并对部分服务好、社会贡献突出的企业,进行评星级或授予名店称号。

    “通过这些举措的实施,使南湖区服务业能强筋壮骨。”南湖区三产发展局副局长孟林荣介绍,今年年初以来,南湖区三产局、区质监局等部门已牵头,着手对足疗、旅游、商务酒店等行业的服务标准进行制定,并进行星级、名店级服务企业评选标准的制定。目前,该区旅游协会等行业协会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通过政府的引导、推动,在近年内培育一批服务业龙头企业,使整个服务业的水平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和规范,从而吸引更多周边甚至长三角的消费者。来自:中国国家标准咨询服务网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