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抗菌行业开始进入全球标准化时代

发布时间:2008-03-05

    中广网2月28日消息  日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了两项抗菌国际标准。《ISO22196:2007塑料制品表面抗菌性能评价方法》和《ISO20743:2007抗菌整理纺织品的抗菌性能测定》,这两项标准的出台标志着抗菌行业开始进入全球标准化时代。

  抗菌材料是一类具有抑菌和杀菌功能的新型材料,用抗菌材料制成的各种制品,具有卫生自洁功能,有长效、经济、方便等特点,与普通制品相比,抗菌制品可免去许多清洗保洁等繁杂劳动,能有效地避免细菌传播,减少交叉感染、疾病传播。由于各国标准各不相同,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致使生产厂家无所选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抗菌产品的国际贸易。上述两项国际标准的发布,可以很好的解决以上问题。

  《ISO 22196:2007 塑料制品表面抗菌性能评价方法》标准不仅仅适用于塑料抗菌制品,还适用于包括塑料制品在内的硬质表面抗菌制品的抗菌性能表征。该标准是在JIS 2801的基础上,历时三年制定完成的。该方法不适用于评价未经抗菌处理的塑料制品表面的细菌繁殖情况。 其次,该标准不包括抗菌处理的效果,比如抗生物腐蚀和去异味。该标准不涉及塑料建筑材料,例如PVC及其他化合物。

  《ISO20743:2007抗菌整理纺织品的抗菌性能测定》标准不仅仅适合纺织品,还适用于以纺织品等的疏松多孔材料的抗菌表征。该标准主要参照了现有的抗菌定量分析法、抗菌定性分析法等相关标准。根据新标准的规定,抗菌试验方法可根据纺织品的用途及使用环境选择下列3种方法中最适用的一种:菌液吸收法、转移法、细菌转移法。

  我国也已出台《QB/T2591-2003抗菌塑料抗菌性能试验方法和抗菌效果》、《FZ/T73023-2006抗菌针织品》和GB/T20944-2007《纺织品抗菌性能的评价》等标准,加大了对国内相关行业进行技术引导和规范的力度。为了进一步实现与国际先进检测水平的接轨,切实保证抗菌产品的质量安全,检验检疫部门建议相关检测机构尽快对此次发布的国际标准进行解读,并积极开展相关培训。国内相关企业也应及时了解相关信息,与国外客户做好沟通工作,避免因技术标准落后而导致产品出口受阻。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