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外动态

2007年第38届世界标准日主题--标准造福人与社会

发布时间:2007-10-19

第38届世界标准日祝词
标准造福人与社会

    地球村的居民们享受着广泛的权利,同时承担着相应的义务。这些权利包括人身安全、公共安全、健康以及自由地获取信息。义务则包含保护环境以及尊重他人的人身安全、财产权利和隐私权。标准有助于公众享受权利并履行义务。例如,标准通过为消费者提供信息和信息保护,通过保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安全,通过对环境方面以及对如社会公正、健康、安全、信息、交流和公平贸易等与公众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制定要求或提供指南来帮助公众享受权利和履行义务。

    没有标准,世界的运行将嘎然而止。运输与贸易将中断。互联网也会停止工作。成千上万依靠信息和通信技术运行的系统——从政府、银行到卫生保健从空中交通管制、应急服务、灾害救助乃至国际外交等——将变得缓慢甚至终止。现代社会的许多方面都极大地依赖标准。

    标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无论怎样强调也不为过。就阅读这篇祝词而言,如果你是在电脑屏幕前阅读,那么就有数百项标准正在为电脑的正常工作发挥作用,为其提供互联网接入,以至于定义文本自身的字体和格式等;如果你是在阅读纸质文本,那么纸张大小就要符合一定的标准,以简化印刷和流通程序。计算机或打印机、照明、取暖和空调,所有这一切的能源系统,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标准。

    可以设想,如果没有标准,开展日常工作将非常困难,甚至发生危险。机械安全标准为我们的工作和娱乐提供保护。家居生活中,标准使家用电器能连接到国家电力网络,并确保冰箱、空调符合环保要求,防止全球变暖。我们使用的音频系统、电视机和DVD播放机、手机以及WIFI都符合相应标准以使它们与其它系统兼容。从移动视频和音乐到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电子银行、汽车及飞机的卫星导航系统等等,可以试想,在一个越来越网络化的世界里,如果没有了标准,我们将处于何种境地?

    IEC、ISO和ITU制定国际标准的工作保证了市场开放,也实现着环境保护、人身安全、公共安全、健康和自由获取信息及知识。国际标准化越来越有助于打破贫穷和富裕国家间的壁垒、有助于促进供应商之间的公平竞争、有助于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有助于消费者在购买设备或服务时获得更多的信息。

    国际标准化工作已经开展了近150年。如今,各行业已经认识到标准在促进技术创新和扩展市场中的重要作用并为标准化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标准鼓励健康贸易和公平价格。通过开放程序和各利益方协商一致的方式制定的国际标准已成为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金钥匙。

    随着我们向新时代的迈进,IEC、ISO和ITU的工作将继续促进新技术的发展和传播,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谋求全球公众更多的利益做出巨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