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关注培训

营养保健师国家强制准入升温

发布时间:2007-10-15

  据悉,我国首部《国民营养条例》将在年内出台,按照该条例中的相关规定和人们的营养意识的逐步提高,由于本市营养保健师严重紧缺,目前一批先拿到证书的学员就业前景看好,薪金也将上涨两成左右,成为走红职场的新亮点。

  营养保健,严重滞后

  从中国营养学会获悉,《国民营养条例》年内有望正式出台。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出现了明显变化。营养过剩和不平衡所致的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呈现快速上升趋势。然而,我国营养工作严重滞后,从事营养工作的人员十分缺乏。据业内人士介绍,上海地区对营养保健师的需求缺口接近10万,沪上目前持有营养保健师资格证书的专业人才尚不足千人。严峻的现实令中国营养学会的专家们意识到在我国尽快出台国民营养师条例的紧迫。据悉,首部国民营养条例将力图解决目前我国在膳食营养方面最迫切的问题,包括营养调查和监测、食品标签上必须注明营养成分及婴幼儿、妇女等特殊人群的营养等等。条例出台后,所有的幼儿园和学校都要配备专业营养保健师。

  健康生活,营养先行

  自从国内开展营养保健师培训以来,百姓对营养保健已有一些认识,社区、学校和医院纷纷新进人才。专业营养保健师对人体营养摄入“量体裁衣”,指导人们合理饮食。专业营养师常驻社区,不仅能为他们提供出门可及、量身定做的营养咨询而且对建立社区人群营养档案和监控膳食结构很有帮助。就业看好,薪情看涨王先生是某医院新进的营养保健师,主要负责住院订餐病人的膳食均衡和刚做完大手术的病人的营养补充,目前月收入在2500元左右。比起其他营养行业的人来说虽然不多,但是在该医院里,已经比同期进来的内科临床大夫的收入高出了几百元。由中国保健协会上海办事处和上海世健联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主办的几次营养保健师人才推荐会上,健身俱乐部以及诸多海外背景的食品公司纷纷亮相,对专业营养保健人才的求贤若渴略见一斑。

  三大职业发展方向

  将来营养保健师的就业至少有几个方向:为餐饮单位或单位食堂把关、担任保健营养品推销员、成为私人营养保健顾问等。在营养保健师就业推荐会上,一家澳洲背景的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上海地区准备招专业营养保健师至少30人。工作的主要职责分为两个方向:一是咨询部,为顾客提供专业的答疑解惑;另一方面在市场部,主要负责策划专业的市场推广方案。营养保健师的就业途径非常广泛,不再局限于食品公司,健身俱乐部和研究所等,专为个人提供营养保健指导服务的“私人健康顾问”也逐渐风行沪上。

  国家强制准入再度升温

  据卫生部相关领导称,中国将加强政策支持,快速制定相应的法规,强制要求集体供餐单位和医院配备营养保健师。我国目前正在审议的首部《国民营养条例(草案)》中也明确规定,100人以上用餐单位、学校、幼儿园、社区必须配备营养保健师;根据《中国营养改善行动计划》规定,今后只有营养保健师才有资格推销保健食品。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