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扫描

广东中山实施“联盟标准”产生连锁效应

发布时间:2007-09-13

行业协会+地方政府+龙头企业联手制定标准做活龙头企业做活地方产业

 

广东中山实施“联盟标准”产生连锁效应

 

一项联盟标准使中山市红木家具抢占了全国60%以上份额,几年来,产值由几亿元增长至近20亿元,产业集群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近日,广东省中山市质量技监局负责人谈起实施产业集群联盟标准所取得的成效十分兴奋。据悉,该市以镇(区)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模式,推动、建立和实施的12个产业集群联盟标准,不仅促进了产业技术进步,实现了节能降耗,而且规范了企业生产管理,维护了公平竞争,有效地促进了该市产业集群经济的加速发展。
   
上世纪末,随着城乡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中山市形成了一批以镇(区)为地理单元,由成百上千家同类生产企业汇聚而成的庞大产业集群,构成了具有锁具五金、红木家具等一批一镇一品的区域性产业集群特色经济。然而,在一镇一品的产业集群特色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企业数量虽多,但规模较小,且多为作坊式加工企业,产业同质化程度较高,质量意识淡薄,相当一些产业没有产品标准或执行落后的行业标准。随着市场竞争激烈,一些企业以牺牲廉价资源和偷工减料来降低成本作为企业竞争主要手段。这些成为制约中山市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
    
为解决大涌镇红木家具没有标准可依及无序竞争问题,在中山市质量技监局的组织下,该镇抛弃单纯的采标思想,大力推动自主知识产权的联盟标准制定。大涌镇政府和镇红木家具行业协会共同制定产业标准,该产业标准就是现在所谓的联盟标准。由此构建起了镇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制定和推广联盟标准模式。相继制定了《锁具五金》、《广式腊肠》等12项产业集群联盟标准,这不仅使成百上千家规模企业按联盟标准组织生产,而且推进了产业集群的形成、发展和壮大。
    
记者在中山市一些产业集群镇了解到,12个产业集群联盟标准的实施,推动了中山市产业集群不断聚集壮大,呈现出骨干企业群体效应。据悉,中山市工业总产值增速持续保持在30%以上,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25%以上,增速在广东排列第一。
    “
联盟标准促进了产业技术进步和节能降耗,提高了产品质量水平。一些产业集群实施联盟标准后,加大了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力度,企业将标准化渗透到生产各环节,避免了不合格品进入下道工序后造成的能源、资源浪费,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如大涌镇红木家具实施联盟标准后,企业纷纷进行工艺技术改造,取缔原来落后蒸汽烘干方式,采用先进木材烘干技术及生产工艺,出材率由60%提高到95%,损耗率降低到5%以下,有效节约了木材资源,而且产品质量明显提高。
    “
联盟标准还提高了产业技术门槛,促进了产业集群做强做大。一些产业集群实施联盟标准后,由于统一了技术门槛,有效地避免了无序竞争,推动了产业集群规模的不断壮大。如小榄镇在研制《弹子插芯门锁》联盟标准时,为保持小榄镇锁具在全国同行的领先优势,该镇立足于制定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且与国际标准及国外先进标准接轨的联盟标准,认真收集了大量国内外标准,积极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欧盟及美国标准技术指标,为制定高水平的联盟标准发挥了重要作用。
    
几年来,中山市实施产业集群联盟标准,一批骨干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骨干企业群体效应的带动下,涌现出一批中国名牌产品、广东名牌产品和国家免检产品,以及一批全国知名的产业专业镇。目前,中山市12个产业集群联盟标准中,有7个已升格为广东省地方标准,3个已申报国家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