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一个能体会到历史感的食品—罐头

发布时间:2007-08-14

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孙树侠

罐头食品的发明,应归功于阿培尔(Nicholas  Appert)。公认是在18世纪末,拿破伦带病作战,当时食品供应紧张,并不能长期保存,使军队受到很大威胁,于是他悬赏12000法郎征求食品保藏技术,法国糖果商阿培尔从1795年开始研究,于1805年获得这个奖。被称为食品罐藏始祖,1810,英国彼得拉(PeterDurand)发明了马口铁罐。1849年美国享利·伊凡斯在纽约建立了罐头厂1862年巴斯德发现了灭菌与败坏的关系,从而为罐头杀菌原理奠定了稳固基础。1878年,美国罐头制造商什勒佛发明了高压罐,使罐头在高压下杀菌,这标志着罐头加工技术趋于成熟。1906年,现代罐头生产技术传到我国。解放以后,我国罐头工业发展迅速,形成具有相当规模的工业生产体系。

软罐头食品的研究迄今于二十世纪50年代中期,最早由美国陆军训练中心为改善陆军士兵野战食品的包装而研制的。1968年,“阿波罗”号首次登月,即采用了这种食品。1969年软罐头食品在日本面市,到了70年代中期,这种食品风靡日本市场。90年代初,日本年产软罐头食品已达1000亿个,并以每年40%速度增长。美国在80年代末期,软罐头食品的年产量已超过400亿个,年增长率达60%,北欧各国的软罐头食品业发展也很迅速。

我国自70年代后期开始了软罐头包装材料的研究。80年代初引进了日本的部分设备,研究并生产了第一批中式软罐头方便菜肴。1983年我国的软罐头首次销到日本,进入了国际市场。此后我们的产品陆续不断地销往北美、欧洲,港澳等地。

罐头食品种类很多,依罐头原料分为:果品类、蔬菜类、肉类等;依加工方法分为:糖水类、糖浆类、果酱类、果汁类、什锦类、清蒸类、油浸类;依罐头容器分为:金属罐、非金属罐(玻璃罐、软包装罐、塑料罐)。

罐头食品进步的步伐,总是伴随社会历史的进步。只描摹罐头发展历史脚印的,不是好“画师”,因为罐头发展的脚步,本来就应该附迹于社会历史的布景上,失去布景的衬托和对照,总能显示出罐头历史的纵深感呢?罐头工业的今天,它继承了昨天,又开拓了明天,如果不靠历史典故为其发展立言,罐头食品的昨天一定会被菲薄,罐头食品的明天一定遭冷遇。

 

责任编辑:jalance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