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达标工作和宣传规划

发布时间:2008-01-17

大家好!

首先对各位媒体朋友能够参加《保健功能纺织品》达标宣传启动仪式的媒体见面会表示感谢,在座的都是我们国家的大众主流媒体或行业主流媒体,通过你们的广泛传播,我们对保健功能纺织品这个行业的规范工作才会有更大成果。有很多朋友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但也有一些朋友是我们行业的新朋友,所以我现在就把我们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的现状、我们制定这个《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的情况、标准达标情况和我们对市场上销售的产品进行标识管理的情况给在座的各位朋友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一、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情况

1.保健品基本概念:保健品是指不具有治疗作用,对人体有保健功能的产品。包括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器械、特殊用途化妆品等。保健功能纺织品属于保健用品范畴。

2.据估计,我国保健功能纺织品目前年销售额约800亿元,而且增长速度迅猛。主要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对“穿出健康”、“睡出健康”等要求迫切,适应这种需求,以龙头企业带动的功能性纺织产品(包括床上用品)应运而生。

3.但是,由于没有行政主管部门,也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我国保健功能纺织品市场上相关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一些企业混水摸鱼,不仅影响了行业声誉,损害了规范企业的利益,而且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二、《保健功能纺织品CAS 115-2005》协会标准情况

1.为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增强行业及企业的竞争力,应一批龙头企业呼吁,中国保健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管理者的职能,于2005年牵头组织制定保健功能纺织品的标准,2005年12月26日正式发布了《保健功能纺织品CAS 115-2005》协会标准。

协会标准是中国标准化协会负责立项和发布的标准,协会标准是国际上通行的标准,简称NGO标准,一般来说,是代表行业里较高技术水平的标准。

2.本标准对远红外、抗菌、磁性等三个功能进行了规定,因此适用于声称具有远红外、磁性、抗菌等保健功能的产品,标准规定保健功能纺织品分为服饰制品、床上用品、床垫类、其他用品等四类。

3.标准发布后,对规范行业起到了一定作用,也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目前,该标准已经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相关产品直销审批的技术依据。

三、达标工作

1.为了更好发挥标准的作用,使标准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通过精心组织,开展了标准达标工作,符合标准的产品,将被授权可以在其产品上粘贴协会注册的协标标识。我们希望通过对达标产品的标识管理,使消费者能简单地通过是否贴有标识,来选择产品,作出消费选择,维护自己的权益。

2.我们的达标按照《中国保健协会标准达标办法》执行,该办法已经于年初在中国保健协会官方网站上发布。企业提出申请,并提交相交资料,协会初审合格后,抽取企业产品样品送检指定的检测机构,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检测,检测合格的,经过专家评审后,准予达标。

32007年12月10日,《保健功能纺织品》首批达标企业产品产生,共有4家企业的11类产品达标。分别是太原市伦嘉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康佰健康卧室有限公司、天津市健龙保健品有限公司、南京中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的具有磁功能,有的具有抗菌功能和磁功能。今天,这四家企业的企业家代表也在座,在此,我代表中国保健协会向达标企业表示祝贺。

4.目前,还有上海珍奥、富迪健康、江苏堂皇、珠海天年等一批企业提交了达标申请,正在达标程序中。

5春节期间,居住在北京、天津、广州、南京、太原等城市的消费者有望首先买到贴有达标标识的保健功能纺强产品。如果达标企业有违规行为或严重产品质量问题,将被停止使用协标的资格,并在官方网站等媒体上公告。

四、达标工作宣传安排

为让行业充分认识我们达标工作的重要意义,为让消费者了解并利用标识维护自己的利益,我们将举行三大阶段的宣传工作:

第一阶段:引导期(主动发布阶段)

主题:A首批达标企业访谈;

B协会领导、专家等谈达标工作和介绍协标标识的意义

时间:包括今天在内到20082月是这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高潮期(消费者调查阶段)

主题:终端消费者调查和消费引导

时间:20083-4

第三阶段:品牌形象期(深入展示阶段)

主题:达标企业采风

时间:20085-6

我们希望通过这几个阶段的宣传,让消费者不用学习那么多专业知识,就能简单地知道哪些是符合标准的保健功能纺织品,具有哪些功能,是不是自己需要的。

另外,给大家透露一下,除了达标工作以外,我们还在进行保健品系列标准的制定工作,希望尽快建立起保健品行业的标准体系,也都希望咱们媒体朋友多跟进,多帮忙。我就先简单介绍到这里。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