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珠海特区报:“世界健康产品原材料城”将参与制定保健品原材料标准

发布时间:2007-07-02

   据珠海特区报报道   珠海医药产业招商会暨发展研讨会昨日上午如期开幕,22个项目高达30亿的签约金额及签约的实质内容令不少与会者惊讶,其中不乏一些对以后产生长远影响的大项目。与会专家认为,珠海医药产业发展又要揭开一个新的发展篇章。

投资5亿多强化珠海技术平台
    清华科技园的“珠海市生物医药产学研技术创新基地发展中心”项目和“珠海生物医药新型制剂研发中心”项目签约金额共达到5亿多元,标志着珠海设在清华科技园的医药产业技术平台得到进一步强化。
    清华科技园创新服务中心主任王培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珠海医药产业要取得链条式发展,技术是产业链的高端。此次引进的两个项目,将在为珠海医药产业融资融项目的同时,建设一个公共实验室,帮助一些企业节约化使用昂贵的医疗器械设备。在有关的签约协议中,明确提出“在珠海市政府完善各项政策和规划的基础上,在‘十一五规划’期间融入总量在5至10亿之间的资金,用于支持‘BT基地’和健康产业和原材料基地的建设、健康旅游基地的建设。”
    对于清华科技园所设立的技术平台,与会的不少企业纷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当天也参与签约的珠海市汇科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卓新明当场表达了希望以后能够和清华科技园合作的愿望。

将产生数百种医药原材料标样标准
    昨天下午“世界健康产品原材料城项目”的新闻发布会更是引起了海内外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而今天该项目就将在斗门区奠基。
    对于该项目的意义,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天然产品标样专业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张天佑举了个例子:以往我们的葛根等医药原料在出口时一千克的价格只有几元钱,而国外在经过技术提炼后就要卖上1000多元的价格。这些技术我们国内都可以做到,甚至做得更好,但我们加工后的产品往往卖不了高价,原因就是因为国内没有制定自己的技术标准。而此次在珠海落户的这个项目中将会制定中国的医药原材料标准,有关标准也会得到国际上的认可,其意义将会影响到整个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预计近几年来会有数百种天然产品标样的标准产生。
    并且,世界健康产品原材料城已经定位为“一城五中心”的模式,分别包括展示与贸易中心、信息发布中心、技术推广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标准与检测中心,五位一体,构建全方位的服务平台。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直接为珠海新增上亿元的税收,因产业聚集和产业拉动效应而带来的间接经济效益更无法估量。

金湾区三灶镇成最大赢家
    而金湾区三灶镇无疑成为昨天签约仪式上的大赢家,6个项目8.7亿元的签约金额预示着三灶镇这个珠海医药产业基地的前景更加美好。
    德国大药厂(澳门)及深圳永科医药公司分别在三灶镇成立投资金额为4亿元和2亿元的制药厂项目。“虽然两个大项目的具体合作细节还有待进一步商议”,三灶镇投资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谢文滔认为,但这无疑是三灶镇良好的发展基础“筑巢引凤”的结果。众多签约项目中“珠海康德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的签约还带有一定的偶然性。据介绍,去年市领导领队去浙江考察后,《珠海特区报》发布了一条康德莱医疗器械公司在寻求合作的消息,三灶镇看到这个消息后就主动与其联系,经过几番考察后,康德莱医疗器械公司放弃了原定的江西投资计划,改在了珠海,主要原因就是觉得“珠海生物医药更专业、更有发展前景”。

12年前离开的宝辉再回珠海
    落户在斗门区的“珠海宝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生物胶原生产生物医用止血系列产品项目”的背后还隐藏着一段故事。据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唐宝辉介绍,该项目进行工业化生产后每年不会少于5个亿的产值。
    其实1993年刚从美国回到国内创业的唐宝辉就到了珠海,以1千万注册资金成立了一家公司进行运作。但由于原料和政策环境问题很快就离开了珠海,前去广西创业,一呆就是12年。今年才决定回到珠海,并和科顺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合作了上述项目。他表示,令他回到珠海的原因是“珠海现在有了新的生机”:政策上重视、很好的空气、良好的大交通前景和现有的医药产业基础等等。并且,唐宝辉已经把他在广西的公司资产全部转到了珠海,并在新项目上已先期投入2000多万。“我在丽景花园的房子都空了12年了,一直都没有出售。”唐宝辉笑道。
    “上述的签约项目从表面上来看都是独立的,其实相互之间都有密切的联系,完全可以联合起来发挥更大的作用。”市经贸局有关人士认为,这次医药产业招商会暨发展研讨会的作用更多是在为企业搭建一个相互沟通和交流的平台,相信不久会有更多的大项目落户珠海。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