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动态

中国保健协会母婴保健研究基地呼吁科学母乳喂养

发布时间:2009-06-12

新妈妈母乳喂养顾虑颇多
中国保健协会母婴保健研究基地呼吁科学母乳喂养

    近日,中国保健协会母婴保健研究基地借助“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之际,邀请10余位上海妇、产、儿科的权威专家,在馨月汇国际月子中心内举行了“科学母乳喂养  改善健康生活 ”——母乳喂养的现状与发展研讨会,就母乳喂养的意义和优势、科学喂养方式、如何打消母乳喂养的顾虑等展开研讨,并发布最新研究结果及相关数据,旨在引起社会各界,尤其是母婴家庭对母乳喂养的关注和思考,向其推广科学母乳喂养的方式方法,最终达到提高母婴保健水平的目的,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升女性乳房自我保健意识,呼吁全社会共同关爱母婴健康。
    出席当天活动权威专家包括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王德芬教授、上海和睦家医院朱若云教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孙建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朱钟治教授、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沈月华教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吴圣楣教授、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陈如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林建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杨祖菁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陈超教授、上海市浦东新区妇幼保健院杨慧琳院长、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先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钱继红副教授、上海市儿童医院黄绮薇教授、上海市长宁区妇幼保健院童兴海副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潘明明教授等。专家建议,应该在母乳喂养过程中给予妈妈专业、正确的指导与帮助,从而缓解顾虑,进一步推广母乳喂养。
    研讨会上,专家们针对上述问题,给出了专业的指导和建议。中国保健协会母婴保健研究基地秘书长沈国珍女士表示,乳汁的分泌除了决定于妈妈的营养状况外,还与休息情况以及心情调节息息相关,因此良好的修养与正确的心理疏导是相当重要的。而生产之后,只要采用专业规范的开乳方式和按摩手法,新妈妈们就不必担心会出现开乳疼痛和乳房下垂等情况。
    此前,中国保健协会母婴保健研究基地已经依托馨月汇国际月子中心为平台,就如何科学推广母乳喂养开展了各项工作。除了专业人员对产妇进行科学规范的无痛开乳及乳房保健按摩外,馨月汇国际还专门针对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母乳喂养制定了喂养处方,按其体重和出生天数,每天进行相关指标测量,由此制定每日喂养的次数和喂养量,并进行24小时观测和记录。
    为了能让新妈妈分泌充足的乳汁,馨月汇国际月子中心还尝试中医调理的方式,分阶段根据产妇需求,制定个性化月子膳食,在帮助产妇催乳的同时保持体型。目前馨月汇国际月子中心的母乳喂养率已接近90%,相关母乳喂养实践方式和调研数据将成为中国保健协会母婴保健研究基地进一步推广科学母乳喂养的依据。


专家支招 排解顾虑
Q;怀孕期间可以为母乳喂养做哪些准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朱钟治教授:
支持母乳喂养,我们的做法是:在我们妇幼保健院做婚前体检时,就开始宣传语母乳喂养有关的知识和方法,并对特殊情况畸形解释,增强他们的信心。

上海市长宁区妇幼保健院童兴海副院长:
我们医院是妇幼保健院,我们对于母乳喂养的做法是,在男女朋友要结婚前就宣教母乳喂养,比如乳房发育比较大、比较小、是否服用过激素,这些情况如何进行母乳喂养,增强他们的信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林建华教授
其实母乳喂养的好处经过多年来的各种途径的宣传,大家已都很熟悉,而平时产科医护人员在每天和妈妈们的接触中也很注重这个问题,宣教、指导、做到无指证坚决不同意回奶等等,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看到一系列问题,比如如何早吸吮,母亲乳汁不够直接用配方奶代替、宝宝不肯吸吮等问题。因此,在宣传和提倡母乳喂养的同时,也要结合实际情况,给予更实际的、更针对性的指导方法,以提高母乳喂养的成功率。

上海市浦东新区妇幼保健院杨慧琳院长
母乳喂养需要多推广,多宣教。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们提倡母乳喂养,但后来母乳喂养宣传的力度又下降了。今年2月份,全国推出了一个母乳喂养咨询室的项目,在全国推广,加强了母乳喂养的推广力度。

Q:如果孕妈妈患有妊娠期糖尿病,是否会影响将来乳汁的分泌?这样的孕妈妈需要注意那些方面的问题?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先明教授:
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对孕妈妈未来乳汁的分泌量没有影响,但对乳汁的成份是否有影响,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报道。但可以明确的是,妊娠期糖尿病妈妈产后实施母乳喂养,对日后血糖的控制肯定有帮助。如果开展母乳喂养,将会推迟或减轻妈妈糖耐量异常的损害,降低糖尿病风险。母乳喂养还能减少子代发生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的发生率,降低子代在青春期、成年期的肥胖、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率。反之,不实施母乳喂养则增加了子代成人疾病的发病率。
Q:如果孕期有特殊疾病,是否可以母乳喂养?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沈月华教授:
    中国发病率最高的是乙肝,其中小三阳传播率虽然较低,但母乳中会含有乙肝病毒,可以通过哺乳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不主张哺乳。其他疾病是否可以母乳喂养,要根据母亲服用药物的种类来判断。
Q:早产儿和出生低体重儿,是否适合母乳喂养?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孙建华教授:
对一些极早产的孩子来说,由于体重过轻,其胃肠道可能无法耐受任何胃肠内营养,这时需要采用胃肠外营养来维持孩子生命,从孩子的静脉里供给各种营养。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早产儿才可接受母亲的乳汁。但从有利于早产儿的方面来说,我们希望能让他吃到早产妈妈的乳汁,因为母乳的一些特殊作用是任何早产奶粉不能替代的。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吴圣楣教授:
    我们提倡早产儿吃早产儿母亲的乳汁,因为此时妈妈的乳汁会根据宝宝的胃肠系统作相应改变,适应宝宝的生长需求。

Q:母乳喂养过程中,妈妈摄入什么样的食物既能催乳又不会发胖?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陈超教授:
    海鱼类中DHA含量比较高,比河鱼类营养好,所以孕产妇应多食海鱼类。

Q:分娩后如果妈妈确实乳汁少,是否可以混合喂养?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沈月华教授:
    目前,母亲产后抑郁症及焦虑症发病率很高,会直接影响乳汁的分泌。同时,遗传因素也决定乳汁分泌的量。如果确实存在乳汁分泌少的情况,只有采取混合喂养。
上海和睦家医院朱若云教授:
    如果宝宝出生早期母乳确实不足时,应该添加一些奶粉,但还是要坚持让宝宝多吸吮妈妈的乳头。学习一些母乳喂养的技巧,教宝宝如何学会和妈妈配合,并树立妈妈的信心,这是开展母乳喂养的基础。

Q:奶癣可以预防吗?如何预防?
上海市儿童医院黄绮薇教授:
    相比而言,母乳喂养的孩子奶癣发生率较低。发生奶癣的原因很多,与宝宝体质及母亲体质都有关系。同时,奶癣的发生也有阶段性,与环境、季节都有关系。奶癣的预防与母亲饮食有很大关系,如果妈妈对海鲜类过敏,应少吃,这样会减少奶癣的发生率。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沈月华教授:
    有研究证明,预防奶癣的关键在于出生后的第一口奶。母乳最适合婴儿,而人体最大的免疫系统就是肠道。所以在出生后,宝宝第一口食物最好是吃母乳,这样能减少奶癣的发生率。

Q: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应该何时添加钙?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吴圣楣教授:
    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出生后就需要添加钙质及维生素D,因为母乳中钙及维生素D 含量极少。而配方奶中钙及维生素D 的含量完全足够,因此无需另外再补,补多了反而会引起宝宝患结石。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沈月华教授: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4个月前日过纯母乳喂养,则无需添加任何辅食,由于钙质对胃肠道有刺激,如果通过食物中能够摄入钙质就尽量不需添加钙剂。

Q:很多妈妈因为工作关系无法坚持母乳喂养,那母乳是否可以储存?如何储存?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潘明明教授:
    母乳是可以储存的,初乳在室温27—32℃可保存24小时,成熟乳在室温25℃可保存6小时,在室温19—22℃可保存10小时,室温15℃可保存24小时,如未吃完,可在0—4℃冷藏中保存8天,冷冻则可保存6个月以上。
Q:母乳喂养的喂养持续时间应该为多久?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沈月华教授:
    母乳喂到6个月比较好,到10个月以后母乳中很多营养成分慢慢减少,宝宝4—6个月时,要适时根据自身情况来添加辅食,否则到最后会造成营养的失衡。在辅食的添加过程中,需要提高宝宝DHA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添加不饱和脂肪酸对孩子的过敏也是有一定的帮助。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王德芬教授:
    母乳是新生儿6个月中最理想的食物,它不但含有新生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且最适合新生儿肠胃功能的消化吸收。尤其初乳含有丰富的免疫性物质,既能增强婴儿免疫力,又可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更奇妙的是,母乳还会根据婴儿发育的不同阶段,自动调整所含成份来满足宝宝去求,这是人工喂养怎么样调整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的 。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除非母亲有病或母乳缺乏,否则婴儿至少要未满4个月的母乳。
    但对于纯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来説,要注意维生素K缺乏所引起的出血。在上海分娩的新生儿如果为全母乳喂养的,在产后检查时医生会给新生儿补充维生素K,故不用担心。同时,我们还呼吁社会各界一起来关心母乳喂养,从改善母乳喂养设施等方面,为其创造更良好的环境。

Q:母乳喂养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如何进行科学的母乳喂养?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陈如钧教授:
    新生儿胃的发育尚未完善,容量少,仅30—35ml,母乳中酪蛋白少,容易消化,在胃中经过一个半或两小时即已排空,所以,纯母乳喂养要2—3小时一次,如果3个小时宝宝仍然不想吸奶时,就要叫醒他并给予喂养。   
    每次哺乳时,两侧乳房都要吸空,先吸空一侧再吸空另一侧。宝宝吸10分钟左右能吸去90%,然后让其再吸另一侧,所以每次哺乳的时间约为20分钟。现在还没有什么方法和措施能增加妈妈的乳量,因此只能靠婴儿吸吮,越吸则乳量越多。
    目前,提倡早吸吮和按需喂养。先生而出生后用温暖的干毛巾吸干羊水后,30分钟内赤裸放在产妇胸前进行哺乳。当宝宝听到在子宫中每时每刻所接触的母亲心音时,会感到特别亲切,这样会消除因来到陌生的人间时而产生的孤单感。产后1—3天内妈妈乳房充盈之前,每次哺乳认可得到10—20ml的乳汁,如果宝宝早吸吮则妈妈的乳汁来的早量也多。哺乳刚开始时,宝宝和妈妈都有一个学习和熟悉的过程,要多加摸索并进行摸索,以逐渐适应,并做到按需喂养。当发现宝宝烦躁、啼哭或东张西望、嘴巴出现吸吮动作时,则提示有哺乳的需要,需提前哺乳。

Q:过敏体质的妈妈是否可以母乳喂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杨祖菁教授
    目前的研究认为,母亲如是过敏体质,可能会遗传给子代,引起过敏反应,并可在新生儿期引起较多的过敏症状和疾病,如新生儿红斑、奶癣、湿疹、喘息性支气管炎和毛细支气管炎和过敏性肠炎等。
    母乳中除含有适合新生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外,还含有较多的免疫球蛋白,能调节人体免疫的IL-10,可减低变态反应,减少过敏的发生。在一项研究中发现,有过敏体质的妈妈以纯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发生过敏反应少,而混合喂养的,部分母乳部分配方奶喂养的新生儿发生过敏反应和疾病增加一倍以上。因而母乳喂养可以减少新生儿的过敏反应的发生,特别是过敏体质的妈妈更应母乳喂养。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