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人民网:标准化让我保健行业有序发展

发布时间:2007-06-25

    据人民网报导      2007年1月23日,中国保健协会与天狮集团、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南京中脉、珠海天年、大连珍奥、南方李锦记、无锡百和织造、南良集团、浙江弘强彩涤、广药汉方、天津尖峰、北京文正堂、北京中宏等18家企业代表签订了保健食品、保健用品、原材料等22个项目、66个标准的标准制定协议,与雅芳(中国)、富迪健康、深圳金士吉、江苏堂全球康等6家企业签订了《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达标申请协议书。此前,中国保健协会已于2006年发布了《保健功能纺织品》协会标准,完成《电解制水机》标准的制定,获得国家有证标准样品14个、立项71个、受理47个。至此,我国保健产业已经走上了用标准规范产业的道路。商务部、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标委等相关部委及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全国标样委等协会领导与会。这是记者在当天于北京召开的“中国保健协会2007保健行业标准计划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会上,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潘学田对保健行业2006年标准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07年标准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保健产业的标准工作纷繁复杂,涉及面广,包括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器械、特殊化妆品、保健行为、管理标准以及这些产品的原料标准,协会将本着行业急需、先易后难、“三标合一”(技术限定值、检测方法、标准样品三标并进)、能与国际间接轨、以保健食品和保健用品原料标准为主、产品标准为辅等原则,逐步推进。

  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周邦勇说,“自2006年12月下发了《关于申报保健品及原材料标准制定项目的通知》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有二十多家企业申报了近100个标准项目,其中仅天津天狮集团一家就申报了40多个标准项目。这充分证明行业太需要标准了,企业对标准的渴望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意料。”

  据介绍,“经过专家组审查,特别是本着行业急需和技术成熟等原则,确定了首批公布的项目,包括《蜂胶》、《大豆异黄酮》、《银杏提取物》、《竹叶提取物》、《葡萄籽提取物》、《人参皂甙提取物》、《总丹参黄酮提取物》、《牛骨粉》、《竹炭纤维》、《健身香烟》等22个项目,第二批经专家审查获批的标准制定项目也将在近期公布。”

  出席会议的有关部委领导纷纷表示,对中国保健协会的标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协会真正起到了政府、企业、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这无疑对规范行业、扬优抑劣起到有力的技术保障作用,尤其是对改变保健用品等行业零标准,同时为政府部门执法提供了依据,他们表示将对该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希望企业积极参与,苦练内功,共同建设标准之路。据悉,由中国保健协会组织制定的《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作为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首个行业规范性技术文本,已经成为商务部等部门行政审批时对该类产品的技术参考依据。

  会上,中国保健协会行标委副主任、全国标样委天然产物工作组副组长张天佑教授对标准的国际间接轨进行了专题演讲,他介绍说,“标准有两个作用,第一是规范,第二是交流”。 “目前,协会已经与美国药典(USP)、国际ISO系统等进行着顺畅的交流和沟通,包括标准样品等的国际互认工作也一直在顺利进行中;而且制定标准时也以国际认可度更高的协会标准(NGU)为主,这些都有力地保障了标准的对外交流功能。”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张凤楼指出,中国保健协会一直以“三个服务”为宗旨,即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可以说,标准工作是这三个服务的最好结合、最佳体现,既弥补了政府在标准技术工作方面人力、物力、财力的不足,同时又满足了行业和企业对标准的迫切需求;既解决了企业在生产中的质量控制和市场监管有章可循,同时又维护行业的声誉、企业的合法权益,也为消费者提供了质量更有保证的优质产品。他还介绍说,协会已将2007年定为“诚信年”,呼吁行业企业诚信经营,标准当然既是前提,又是保证。2008年,协会拟定为“标准年”,必将对整个行业标准化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