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虫草菌粉及产品标准项目框架讨论会5月10日举行

发布时间:2007-06-25

     本网讯  2007年5月10日下午,中国保健协会在协会会议室召开了“中国保健协会虫草菌粉及产品标准项目框架讨论会”。与会领导包括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周邦勇、行标委秘书长钱渊华、行标委常务副秘书长董国用。与会专家包括中国菌物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郭英兰、国家保健食品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涂晓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王贺祥教授、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核心实验室韩笑主任、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部工程师赵临斌。企业代表包括天津天狮、浙江万丰、青海珠峰、武汉中研等企业代表和业内龙头企业。会议讨论形成了虫草菌粉及产品的标准框架,确定标准工作组成员及分工,确定标准制定日程,并正式启动标准项目的制定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菌物学会名誉理事长魏江春教授因故未能与会,但是提交了书面意见。

    会议认为,所谓“虫草”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其实是指“虫草属”,可以作为一个家族来看待。目前全世界虫草菌包括360余种,冬虫夏草只是虫草中的一种,又名中华虫草。冬虫夏草目前人工培养较困难,价格昂贵。而蛹虫草可以人工培养,产量大,价格相对便宜。二者差别很大。

    会议指出,蝙蝠蛾拟青霉是从冬虫夏草中分离出来后再培养的一种真菌,不能命名为冬虫夏草。

    会议建议,将虫草菌粉及产品标准的制定方案改为:制定中国被毛孢原料标准和蝙蝠蛾拟青霉原料标准;在制定产品标准时,分别为冬虫夏草保健食品标准和虫草保健食品标准。

    会议强调,非“中国被毛孢”原料生产的产品,不能使用“冬虫夏草”产品名。

    会议还认为,虫草素本身为有毒物质,而且冬虫夏草中不含有或几乎不含有虫草素。因此,制定该标准时不能以虫草素作为标准限定指标。

    另外,会议还同意了标准工作组的组成和基本的标准制定日程。

    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周邦勇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该标准的制定是阶段性的产物,要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以推动该行业的健康发展和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为目的。该标准的早日制定,将成为与国际进行交流的平台,促进对外出口,并将成为政府部门参考的技术依据。
 
    最后会议决定,标准框架将交由更广泛的专家、企业进行充分讨论后,再反馈给专家组具体起草。(白战军)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