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工作

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研讨会在东华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07-06-18

     本网讯  2007年3月6日,由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研讨会”在上海市东华大学召开。会议讨论了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及标准制定框架和标准制定过程中的一些具体技术细节。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周邦勇、秘书长钱渊华、常务副秘书长董国用、副秘书长许东、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原理事长王智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生物与纺织材料研究所所长齐鲁教授、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冯勋伟教授、东华大学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其博士、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检测分析部楼才英主任、上虞弘强彩色涤纶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建强、无锡百和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陈炳昌、上海东华海天纺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连京、北京百泉化纤厂厂长张洪泽等与会。



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研讨会会议现场



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钱渊华主持会议



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周邦勇介绍标准工作情况

    会上,周邦勇主任通报了目前我国保健行业的标准工作情况,并强调,行标委仅开展对保健品及其原材料标准的制定工作。保健品即所有声称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包括: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器械、特殊用途化妆品等。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和其他保健功能纺织品一样,属于保健用品范畴。而目前,我国保健用品标准工作基本空白,而包括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在内的产业对标准工作又迫切需求,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接受委托,已经全面启动了标准工作。同时他介绍了行标委标准工作的基本原则:行业急需、先易后难、三标合一(技术限定值、检测方法、标准样品)、国际间对接、以原料为主产品为辅逐步推进原则等。他还透露,中国保健协会组织制定的协会标准《保健功能纺织品CAS115-2005》已被商务部列为批准保健功能纺织品直销的技术依据。



天津工业大学生物与纺织材料研究所所长齐鲁教授详细介绍了
制定《保健功能纺织品CAS115-2005》的过程

    齐鲁教授就《保健功能纺织品CAS115-2005》的制定过程和远红外功能、磁功能、抗菌功能等几个保健功能纺织品基本功能及其限定值的确定等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并对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工作提出了初步设想。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原理事长王智教授介绍两大协会的合作,确保了行业标准的惟一性、权威性

    王智教授介绍说,从2006年开始,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就和中国保健协会共同合作,开展保健功能纺织品的标准工作,两大协会的合作,确保了行业标准的惟一性、权威性。他强调说,保健功能纺织品的标准工作,重点在保健功能,因此,必须以保健指标为主,以对人的保健作用为目的。他指出,通过标准工作,纺织品产业有望跨入保健产业,实现产业突破意义上的发展。
董国用向与会专家和企业介绍了中国保健协会标准制定的工作程序:具体分为企业申请并提供相关资料、行标委做形式审查、专家初审、立项、签约、成立工作组确定标准工作框架、标准制定、标准报批、标准公告出版等。



王其博士介绍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制定的简单思路和技术点

    王其博士根据其研究工作实践,初步介绍了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制定的简单思路和技术要点。

    与会专家和企业技术代表就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的标准框架、基本技术指标、检测方法、标准样品等进行了深入研讨,特别就其抗菌功能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其吸附功能、远红外功能、标准样品等关键技术要点达成广泛共识。

    会议决定尽快确定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工作的主导和参与企业,并建立标准工作组。

    会议由钱渊华秘书长主持。(行标委)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