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工作

中国保健协会行标委召开保健功能纺织品专家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7-06-18

    本网讯  2007年2月9日上午,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在中国保健协会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保健功能纺织品专家工作会议”。会议就《保健功能纺织品CAS 115-2005》协会标准听取了行业意见并对部分意见进行了讨论;对《保健功能纺织品CAS 115-2005》标准贯彻工作也进行了梳理和讨论;会议对2007年已立项的《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的制定工作进行了具体研讨;会上,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向专家们颁发了聘书。会上还就很多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最终达成共识。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周邦勇、常务副秘书长董国用、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原理事长王智教授、天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齐鲁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蔡诗文研究员、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功能助剂研究室吕世静主任、中科院理化所季君晖研究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尤春英研究员、国家纤维质控中心高级工程师秦言华高级工程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刘育英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金宗哲教授,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部张秀春主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新纤维应用专业委员会许东副秘书长等领导与专家与会。



协会副秘书长、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周邦勇主持会议并介绍保健行业标准工作

    会上,周邦勇主任介绍了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近期开展的标准工作:在2007年1月23日召开的保健行业标准计划工作会上正式公布首批标准项目22个并与申请参与制标企业签约;2月5日在上海与美国药典(USP)举行了标准对接与产品论证等工作合作的战略对话,同日下午受上海市卫生局林下山参课题组邀请宣讲标准工作并初步同意其标准申报;2月6日受中国质量万里行邀请宣贯保健行业标准工作。他还详细介绍了开展保健行业标准工作的几大原则,即“三标合一”(包括技术限定值,标准样品,检测方法标准)原则、“行业急需”原则、“先难后易”原则、“原料为主,产品为辅”原则 等。他还就制定标准的意义进行了说明,包括行业对标准的渴望,行业通过标准达到规范,企业通过标准完善质控,监管部门行使监督有据可循。

    专家们对2006年5月发布的《保健功能纺织品CAS 115-2005》协会标准的已经产生和必将产生的社会意义表示赞赏,并对行业提出的个别意见进行了讨论,最终达成共识。专家认为,目前标准的技术限定值,从总体上讲,是符合行业实际的,关键是各企业要遵循科学的检测方法。只有检测方法统一了,技术限定值才有意义。这也正好符合标准制定过程中强调的三标合一的理念。

    会议认为,在制定标准和企业在理解标准的时候,不能仅仅考虑企业能不能达到标准要求,也不能仅仅考虑产品相对于普通对照产品有一定的“增加量”,而是首先要考虑所定的限定值是否对人体达到真正“保健功能”意义上的要求。也就是说,不仅要产品“有功能”,而且有对人体起到真正的“保健作用”。

    会议还认为,控制原料标准是控制产品标准的基础。因此,在开展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工作时,可以考虑分步走,即从原材料标准抓起,分阶段开展工作,最终完成产品标准。或者在产品标准里,必须有对原料的标准限定。不仅要控制成品的质量还要在源头把关,注重对原料的质量控制;根据中国的现实情况标准应该做到分级检测,但也要设定最低限定值,以保证其保健功能纺织品功能性的实现。

    会上专家们建议,保健功能纺织品的标准既要满足针对国内市场对标准的需求,也要考虑到针对国外市场企业对标准的需求,因此在指标限定上可以划定不同的等级,以使企业在生产针对不同市场的产品时,可以遵照同一标准的不同等级要求即可,不必参考不同的标准。

    周邦勇主任指出,为了标准的最终落实,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正在与具有国家资质的相关检验机构建立协作和合作关系,构建保健行业标准检验检测体系。确保标准制订与贯彻的力度,促进行业朝着规范健康的方向快速发展。

    就《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制定工作,会议认为,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制定工作也要严格遵循“三标合一”的要求,确定了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做远红外、抗菌、负离子、消除体臭等四个功能,并决定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新纤维应用专业委员会许东副秘书长等具体负责专家、企业的组织和沟通工作,2007年3月上旬在上海组织企业和专家讨论并形成竹炭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制订“讨论稿”。

    最后,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徐华锋为各位专家发放聘书,首批11位专家正式成为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吴宗蕊)



协会秘书长徐华锋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原理事长王智教授
颁发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协会秘书长徐华锋为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功能助剂研究室吕世静主任
颁发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协会秘书长徐华锋为天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齐鲁研究员
颁发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协会秘书长徐华锋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蔡诗文研究员
颁发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协会秘书长徐华锋为中科院理化所季君晖研究员
颁发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协会秘书长徐华锋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尤春英研究员
颁发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协会秘书长徐华锋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刘育英教授
颁发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协会秘书长徐华锋为北京交通大学金宗哲教授
颁发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协会秘书长徐华锋为北京军区总医院周万松教
授颁发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功能纺织品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