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工作

协会行标委与USP举行战略对话达成系列合作共识

发布时间:2007-06-18

    本网讯  2007年2月5日,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周邦勇、秘书长钱渊华、常务副秘书长董国用、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核心实验室主任韩笑等一行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美国药典委员会(USP)中华区办公室与其中华区总经理胡江滨博士进行了合作沟通,双方在标准制定(含标准样品制备)、实验室互认、膳食补充剂认证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均达成了合作共识。

 

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周邦勇主任介绍行标委标准工作

    周邦勇主任介绍了中国保健协会概况,指出协会是由国务院批准、2004年在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的基础上组建的,负责保健产业的行业组织和协调工作。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负责保健品(含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器械、特殊功能化妆品等)的原料和产品标准组织制定工作。目前已完成和发布《保健功能纺织品》协会标准、完成《电解制水机》协会标准,2007年已立项首批标准制定项目22个,目前已全面展开。

 

     胡江滨博士介绍了美国药典(USP)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情况,美国药典(USP)在上海张江建设了实验室,已经开展了标准物质研发和市场工作,即将开展膳食补充剂、膳食补充剂原料等的认证工作。

    会议认为,中国是天然产物的大宝库,其丰富的天然产物资源是膳食补充剂的宝贵来源,对于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产品,即使已经被美国药典收录,也应该再行制定其作为膳食补充剂(我国应为保健食品)的标准体系并另行收录。

      双方一致同意,在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标准制定目录内,由双方共同筛选出2-4种在美国等市场有较好潜在市场的产品,共同进行标准制定工作,并按照美国药典的标准程序,同期在《药典论坛》上公开发表,为国内企业的产品带着标准走进美国市场铺平道路。

       据了解,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大量原料,但由于美国药典收入目录的种类很少,很多产品的质量判定缺乏技术依据,美国天然产物协会也很希望通过第三方的客观评价对产品质量有公正准确的判断。通过中国保健协会→USP→美国天然产物协会及其反向交流,可以让以植物提取为主的中国保健用原料顺利走进美国。

      另外,双方还讨论了天然产物国家核心实验室作为美国USP在中国保健食品及原料领域的标定实验室,并达成了原则共识。

    双方共同商定,从2007年开始,在务实推进以上工作的同时,也为进一步促进以上工作,将合作开展系列研讨会、培训会等工作。(行标委)



        会议结束后,行标委领导周邦勇主任等与美国USP中华区总经理胡江滨博士合影留念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