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工作

上海市卫生局林下山参课题组申报人参标准项目

发布时间:2007-06-13

    本网讯  2007年2月5日,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周邦勇一行在上海访问期间,受邀赴上海市卫生局林下山参质量标准课题组,就标准申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对课题组希望通过申报人参标准项目加强行业自律的思路给予首肯。

    据上海市卫生局原副局长、上海传统医学工程学会副会长张明岛教授介绍,我国很多省市均提出了做大做强医药产业的目标,如广东要做“中医药强省”,四川要做“中医药大省”,吉林要做“中医药大省强省”。上海在这方面也希望有所作为,而上海的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也在积极地作着准备。

    上海市卫生局林下山参质量标准课题组组长、上海叙仁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百华介绍说,从来源分类,人参主要分为野山参、林下山参、栽培人参等几种。野山参即生长在天然环境下,有一定生长年限的山参,目前每年仅能收获5公斤左右,基本没有产业开发的价值。林下山参是人工播籽,在山林野生状态下生长的人参。栽培人参则是在砍伐树林后林间较大面积中培植的人参。


左起:沈百华、严仲铠、张明岛、周邦勇、姚鼎山、钱渊华、董国用、韩笑

    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家级突贡专家严仲铠研究员指出,林下山参和野山参在类型特异性差别(DNA)上无区别,在相同的生长年限下,其人参皂苷等功能成分上也无大的差异。但市场上很少有真正的野山参,很多商家将林下山参当作野山参销售,是对消费者的欺骗。林下山参本身可以以其优秀的品质面市,并与园参等区分,不可以也根本不用贴野山参的标签。但是,仅靠少数企业的自觉和良心,无法根本扭转行业的现状,因此,亟待出台相关的标准,非常希望全面了解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导的保健品及其原材料标准工作,并希望将人参标准项目立项。


    会见中,协会行标委周邦勇主任、钱渊华秘书长等就保健品及其原材料标准制定工作的原则、程序、意义等进行了介绍,并对课题组“标准规范行业”的思路进行了高度评价,表示愿意积极引导和做好组织服务工作。(记者 国用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